跳到內容
  • 沿路同行,讓病人舒適、安寧、尊嚴地生活

概覽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所述,紓緩治療是為照顧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和其家人/照顧者的方法,以改善其生活質素。透過及早識別、評估及處理痛楚和其他身體上、心理社交上或靈性上的問題,紓緩治療可預防及減輕病人的痛1。紓緩治療以團隊模式支援病人直至離世,亦在過程中為家屬提供適切的支援及在病人離世後提供哀傷輔導。

紓緩治療的對象為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而危疾重症包括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如腎衰竭、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及腦神經科疾病等。社會上很多人對紓緩治療有誤解,以為紓緩治療等同晚期照顧或放棄治2,以及只適用於疾病進入較晚期或將近離世的病人。實際上,紓緩治療亦適用於危疾重症的較早期,可與治癒性治療並行,旨在紓緩由疾病及治療引起的徵狀,如疼痛、疲倦、氣喘、噁心、抑鬱等,減輕病人的身心痛苦。在患病的初期,紓緩治療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並減少不必要的入3。當病人瀕臨死亡時,紓緩治療服務亦包括晚期照顧。因此,紓緩治療是整個醫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現時,香港的紓緩治療服務主要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醫管局透過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護士、醫務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採用綜合服務模式,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紓緩治療服務。醫管局各聯網提供的紓緩治療服務包括住院、會診服務、門診、日間紓緩治療、家居護理、哀傷輔導等。詳情請參閱醫院管理局網頁(www.ha.org.hk) >>服務指引 >> 其他醫療服務 >> 紓緩治療服務,或點擊以下網址: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10096&Lang=CHIB5&Dimension=100&Parent_ID=10085

影片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誰需要紓緩治療?
  • 紓緩治療的對象為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和其家人/照顧者。危疾重症包括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如腎衰竭、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及腦神經科疾病等。

紓緩治療≠放棄治療
  • 紓緩治療是整個醫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亦適用於危疾重症的較早期,可與治癒性治療並行,旨在紓緩由疾病及治療引起的徵狀,如疼痛、疲倦、氣喘、噁心、抑鬱等,減輕病人的身心痛苦。在患病的初期,紓緩治療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並減少不必要的入3

甚麼是晚期照顧?
  • 晚期照顧一詞是形容當病人的疾病進入較晚期、將近離世時,為病人提供紓緩性的治療及照顧。因此,紓緩治療包括但不限於晚期照顧。

如何定義病人已進入較晚期、將近離世階段?
  • 現時未有一個確切定義的時限。在香港,醫管局把晚期病人定義為患有嚴重、持續惡化及不可逆轉疾病的病人,而且對針對病源的治療毫無反應,預期壽命短暫,僅得數日、數星期或數月的生命。

1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WHO Definition of Palliative Care. Available at: www.who.int/cancer/palliative/definition/en

2 Chung, R. et al. (2017).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eferences of advance decisicns, end-of-life care, and place of care and death in Hong Kong. A population-based telephone survey of 1067 adul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 18(4):367.e19-367.e27

3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Fact Sheet No. 402: Palliativ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