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髖關節骨折

香港醫院管理局在2009年進行了接近4,500宗髖關節骨折手術。

髖關節骨折一般發生在65歲以上,它是一種嚴重的創傷,對病人的健康往往造成一定的損害,是老年人最主要的創傷之一。部分病人可能因此在日常活動中需要別人的協助或特別的照顧,例如長期入住護老院。所有髖關節骨折病人至少有數個月需要助行器,接近一半的病人可能從此需依靠手杖或助行器去輔助步行。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約有12%至20%的髖關節骨折病人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

骨折與骨質疏鬆症有很大關係,而女性較男性有更大的機會患上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正急速成為亞洲地區一個主要的公眾健康問題,據估計,到了2050年,有51%的髖關節骨折個案是在亞洲發生。跟世界其他地區一樣,骨質疏鬆症已成為香港越來越普遍的健康問題,估計達40萬人受影響。

(感謝屯門醫院矯形及創傷科顧問醫生黃學良醫生審閱本頁內容)

1

髖關節是一個球窩狀關節,可以讓腿部屈曲及於骨盆旋轉。髖關節骨折一般是指大腿骨上端骨折。髖臼骨折並不屬於髖關節骨折,因為兩者的處理方法不同。

年紀越大,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機會越大,因為老年人較易跌倒,骨骼密度亦較低,亦即較易患上骨質疏鬆症。不光是嚴重的跌倒或受傷,就算是一個簡單的日常動作,骨質疏鬆症病人也有可能出現骨折。至於年紀較輕的病人骨骼較硬,髖關節骨折的原因往往是由衝擊性大的受傷造成,例如車禍。另外,髖關節骨折也可能由於腫瘤或其他骨骼疾病,例如病理性骨折,令骨骼脆弱而致。

髖關節骨折可以令你的生活質素出現很大變化。此外,在復康期間出現的併發症也可能致命,包括肺炎和褥瘡,又或是腿部出現血塊,血塊游走至肺部而引致梗塞,這些都與髖關節骨折後不能活動有關。病人如果曾患過髖關節骨折,另一邊髖關節發生骨折的機會亦會較大。

2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機會,較沒有骨質疏鬆症的人為高。髖關節骨折很多時是由於跌倒,或髖關節旁邊受到直接撞擊而致。其他引致老年人跌倒的原因還包括:急性中風高血壓、視力欠佳、藥物副作用及環境因素。

3

病人會感到大腿上部或腹股溝內疼痛,如果是由於疾病(例如壓力性創傷或癌症)而令骨骼變脆,病人在骨折前應有一段時間已感到腹股溝或股部疼痛。如果骨骼完全折斷,患腿看起來會較另一條腿短,移動患腿時,患者會感到痛楚。

髖關節骨折一般可通過X光檢查去確診。不過有時候X光檢查無法看到非完全骨折,需要進行更多影像檢驗來診斷。

4

沒有一個髖關節骨折的個案是完全相同的。一般來說,髖關節骨折可按受影響的上股骨部位而分為幾類。

股骨頸骨折

股骨頸骨折是指股骨頭骨折而脫離股骨。股骨頸骨折的治療方法取決於病人的年紀及骨折移位多少。

這類骨折發生於骨骼的「頸部」,會導致供給骨骼的血流減少。

股骨轉子間骨折

股骨轉子間骨折是指股骨頸對下的位置骨折。這類骨折通常較股骨頸骨折更適合使用固定術治療,常用的手術包括採用髖螺絲釘、骨鋼板或髓內釘去固定骨折部位。


股骨轉子骨下骨折

這類骨折較股骨頸骨折及轉子間骨折少見得多,通常發生於小轉子下面。


 
在一些複雜的個案中,骨折部位可以牽涉一個以上的部位,這是手術治療時需要考慮的地方之一。

5

相片 若醫生確診病人發生髖關節骨折,會全面評估他的健康。有些病人身體太差,不宜接受麻醉和手術,在這些情況下,便需在病人的整體舒適及痛楚程度,與麻醉及手術風險之間取一個平衡。

大部分外科醫生贊成盡快替病人進行手術,不過確保病人的安全及盡量改善手術前的整體健康亦很重要,因此醫生會花一些時間替病人進行心臟及其他診斷檢查。

非手術治療

適用於身體太虛弱而無法接受任何形式的麻醉、及於受傷前已無法走路的病人。

手術治療

手術前

手術前醫護人員會替病人進行血液、胸X光及心電圖檢驗。

所有病人需接受預防用的抗生素,至於麻醉方法可以是全身麻醉、脊髓麻醉、硬膜外腔麻醉或合併使用。

手術

究竟採用哪種手術,取決於骨折的類型及移位程度。手術主要有兩類,包括關節置換術(半人工關節置換術)或內固定術。

6
相片

處理股骨頸骨折一個主要的考慮因素,是如果骨折移位嚴重,血液供應會受影響,令骨折部分更難痊癒,並有可能引致骨壞死。因此醫生會替這類病人採用局部髖關節置換術。在半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中,醫生會把病人球窩狀關節中的「球」移走,把一個金屬人工髖關節植入關節中。

半人工關節置換術是一種髖關節置換手術,病人只需更換髖關節內「球」的部分。

至於沒有移位或移位不多的骨折,醫生會採用固定骨折的方法,而非置換關節。

7
相片

轉子間骨折可以髓內釘修補。醫生會把髓內釘連同骨鋼板安裝於病人股骨凹陷的腔內,而不是側邊。大部分轉子間骨折是安裝加壓髖螺釘及骨鋼板,又或是髓內釘,這樣可以把骨折部位壓緊。


 
股骨轉子下骨折
如果骨折發生於轉子下部分,則會以髓內釘或長骨板處理。

8

髖關節骨折病人出現併發症的情況很普遍,替病人進行手術,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預防這些併發症。如果能令病人盡早坐起來及離開病牀,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便可以大幅減少。


常見併發症

  • 因臥牀而引致褥瘡
  • 靜脈栓塞、肺栓塞
  • 傷口感染
  • 傷口流血或血腫
  • 傷口痊合困難
  • 手術前已患的疾病惡化,例如高血壓中風糖尿

手術引致的併發症

  • 麻醉風險
  • 骨折、血管、神經的損傷 (如肢體癱瘓、痳痺)
  • 肢體長度不對稱
  • 事後的跛行及使用拐杖
  • 術後傷口發炎
  • 靜脈血管栓塞

髖螺釘、動力髖螺釘或股骨近端內釘手術引致的併發症

  • 髖螺釘或髓內釘鬆開
  • 股骨頭壞死
  • 骨折癒合困難

髖關節置換手術引致的併發症

  • 關節脫位、假體下沉或感染
  • 坐骨神經線受損
  • 異位骨化症
9

醫生會鼓勵病人於手術後第二天在輔助器協助下下床,患腿可負載的重量視乎骨折癒合(置換或固定術)的方法。

物理治療師會協助病人令腿部回復力量,並恢復走路,這個過程約需數個月。

髖關節置換手術

當病人覺得痛楚減輕後,可嘗試坐起來。曾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在康復早期,可能需要使用專為髖關節而設的高低椅,以防髖關節脫位。復康治療在手術後不久便展開,病人走路時已可倚靠體內的植入物承載全身的體重。有時候病人需要職業治療師替他的家居環境進行評估。

髖關節置換手術後,醫生會用一個外展枕頭,幫助病人暫時固定下肢。之後可改用吊索代替,而病人亦能較自由地活動下肢。

固定手術

病人通常於手術後不久即可嘗試走路。在一些個案中,如果病人有一些骨折碎片或骨折復位困難,便可能要限制腿部的負載量。病人很多時於手術後數天開始由物理治療師跟進,整個康復過程約需數個月才能完成,但大部分病人在完成前已能如常走路。

醫護照顧

有些情況下,病人於手術後需要接受輸血,不過一般毋須長期服用抗生素。

病人於手術後很快可以出院回家,如有需要,醫生或會安排轉送病人至復康中心。

跟進照顧

手術後會安排病人覆診,覆診時醫生會替病人檢查傷口,並通過X光檢查跟進康復進度。如有需要,他也會安排病人接受額外的物理治療。

10
  • 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
  • 保持視力及聽力正常
  • 如患有高血壓,應保持血壓穩定,防止暈眩
  • 腿部受傷、膝蓋痛或須支持身體平衡時,應使用適當的步行輔助工具;雨傘及傢俱並不可靠
  • 經常進行練習肢體的活動或平衡訓練
  • 小心及減少家居陷阱,例如水漬、雜物或小地毯;前往洗手間的通道應避免放置雜物,並有充足的照明,尤其是晚上
  • 高危人士可考慮穿上髖關節保護器
回上
本地及海外支援組織
回上
相關資料
回上
相關錄音片段
回上
相關錄像影片
回上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