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BMI防病工程:18.5-22.9
理想BMI防病工程

肥胖的後果

肥胖會加重身體多個器官的負荷,引致許多疾病,甚至縮短壽命。令人憂慮的是,即使體重指標還未達到很高水平,脂肪積聚已開始影響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肥胖人士相對於正常體重人士,會增加患上以下疾病的風險:

肥胖人士患以下疾病的相對風險為1至2倍: 增加麻醉風險 腰背痛多嚢卵巢症 癌症(停經後婦女所患的乳癌、子宮內膜癌、結腸癌) 生殖激素異常 肥胖人士患以下疾病的相對風險為2至3倍: 冠心病 高血壓(高血壓是多種疾病的誘因,可導致心臟病、中風等) 骨關節炎 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症 肥胖人士患以下疾病的相對風險為超過3倍: 睡眠窒息症 血脂水平異常(膽固醇過高會積聚於血管內壁,令血管變窄,增加患上冠心病及中風的風險。) 膽嚢疾病 II型糖尿病 代謝綜合症

* 參考資料: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besity: preventing and managing the global epidemic. Geneva: WHO,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