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 沿路同行,让病人舒适、安宁、尊严地生活

概览

根据世界衞生组织所述,纾缓治疗是为照顾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和其家人/照顾者的方法,以改善其生活质素。透过及早识别丶评估及处理痛楚和其他身体上丶心理社交上或灵性上的问题,纾缓治疗可预防及减轻病人的痛1。纾缓治疗以团队模式支援病人直至离世,亦在过程中为家属提供适切的支援及在病人离世後提供哀伤辅导。

纾缓治疗的对象为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而危疾重症包括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如肾衰竭丶慢性呼吸道疾病丶心血管及脑神经科疾病等。社会上很多人对纾缓治疗有误解,以为纾缓治疗等同晚期照顾或放弃治2,以及只适用於疾病进入较晚期或将近离世的病人。实际上,纾缓治疗亦适用於危疾重症的较早期,可与治愈性治疗并行,旨在纾缓由疾病及治疗引起的徵状,如疼痛丶疲倦丶气喘丶恶心丶抑郁等,减轻病人的身心痛苦。在患病的初期,纾缓治疗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生活质素,并减少不必要的入3。当病人濒临死亡时,纾缓治疗服务亦包括晚期照顾。因此,纾缓治疗是整个医护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现时,香港的纾缓治疗服务主要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医管局透过跨专业团队,包括医生丶护士丶医务社工丶临床心理学家丶物理治疗师丶职业治疗师等,采用综合服务模式,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纾缓治疗服务。医管局各联网提供的纾缓治疗服务包括住院丶会诊服务丶门诊丶日间纾缓治疗丶家居护理丶哀伤辅导等。详情请参阅医院管理局网页(www.ha.org.hk) >>服务指引 >> 其他医疗服务 >> 纾缓治疗服务,或点击以下网址: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10096&Lang=CHIB5&Dimension=100&Parent_ID=10085

影片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谁需要纾缓治疗?
  • 纾缓治疗的对象为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和其家人/照顾者。危疾重症包括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如肾衰竭丶慢性呼吸道疾病丶心血管及脑神经科疾病等。

纾缓治疗≠放弃治疗
  • 纾缓治疗是整个医护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亦适用於危疾重症的较早期,可与治愈性治疗并行,旨在纾缓由疾病及治疗引起的徵状,如疼痛丶疲倦丶气喘丶恶心丶抑郁等,减轻病人的身心痛苦。在患病的初期,纾缓治疗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生活质素,并减少不必要的入3

甚麽是晚期照顾?
  • 晚期照顾一词是形容当病人的疾病进入较晚期丶将近离世时,为病人提供纾缓性的治疗及照顾。因此,纾缓治疗包括但不限於晚期照顾。

如何定义病人已进入较晚期丶将近离世阶段?
  • 现时未有一个确切定义的时限。在香港,医管局把晚期病人定义为患有严重丶持续恶化及不可逆转疾病的病人,而且对针对病源的治疗毫无反应,预期寿命短暂,仅得数日丶数星期或数月的生命。

1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WHO Definition of Palliative Care. Available at: www.who.int/cancer/palliative/definition/en

2 Chung, R. et al. (2017).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eferences of advance decisicns, end-of-life care, and place of care and death in Hong Kong. A population-based telephone survey of 1067 adul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 18(4):367.e19-367.e27

3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Fact Sheet No. 402: Palliativ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