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W
SmartElders
HA
繁 Eng
小 中 大
Contact Us 关于智老友
应诊及出入医院备忘录

服药与储存

如何阅读药物标签
使用方法
藥物存放
常见问题
相关资料

如何阅读药物标签

使用方法

依照药物标签上的使用方法使用药物,需要留心以下事项

  1. 每次服用的粒数:多数是整数 e.g.1,2,3不等,个别药物可能服1/4或1/2粒。
    5毫升等於一标准药匙
  2. 每天服药次数:常用例如每天服1次至每天服4次;
    每隔4小时一次至每隔12小时一次;
    个别药物可能要隔天服,或逢单数日期/双数日期服
    服药时间:早上服/晚上服/睡前服
    需要时服

使用药盒

优点

  1. 可以为老人家安排用药次序,可定时服药,避免多服药物
  2. 可以检查老人家有否妥善用药,有否遗留,避免少服药物
  3. 每天最高剂量:例如Paracetamol 500mg
    每天最高可服8片,正确是以服第一次药後24小时内最多可服8片为凖

药物存放

将药丸均匀分成两半的最佳方法是以正确方法使用切丸器 (Pill Splitter) 将药丸一分为二. 如果方法正确, 基本上切丸器可以处理各种形状的药丸.
切丸时请紧记以下要项:

  1. 药丸必须放好在切丸器的三角形基座上并贴着两边, 以防切丸时不均匀对称
  2. 将附有切刀的上盖慢慢拉低直至刀锋接触药丸, 然後才一下按下将药丸切断
  3. 定期清洁切丸器内的粉末以防止刀片生锈

网上找到了一段正确使用切丸器的短片可供參考

 

常见问题

问: 服药时应该是空腹抑或是饱肚服用呢?
答: 若标签上没有列明应在饭前进食还是饭後进食,一般的原则是先尝试空腹(饭前)服用,服药後若身体无肠胃不适的话可继续;但若本身病人有肠胃毛病(e.g. 胃溃疡丶消化不良等),或尝试空腹服药後肠胃出现不适的话,病人就应该转为跟餐(饭後) 服药。
一些必须要跟餐(饭後)服药 e.g. Ziprasidone, aspirin, metformin 或空腹(饭前)服药 e.g. Alendronate, chloestyramine, penicillin 的药物标签上一般都会列明服药方法。

问: 药物名有CR或SR意思又有甚麽分别呢?
答: CR = Controlled release控释型药丸, 可以控制药物的代谢动力学, 改变释放及吸收的时间性.
SR = Sustained release长放缓释型药丸, 可以控制药物的代谢动力学, 延长释放及吸收的时间性.
相 对於最基本的 Regular release, CR及SR在某些情况下对维持病情稳定有较佳效果. 例如, 某些血压药会用CR剂型去避免身体短时间内吸入高剂量药物, 从而减轻副作用; 至於SR则可减少病人用药次数, 例如有些抗生素本身需要每8小时服药1次, 每天3次, 改用SR剂型可令药物在体内持续24小时释放, 从而减轻病人忘记服药的可能.

问: 病人因吞食有困难,请问可否将药物压碎混入牛奶和汤内吞食可以吗?
答: 是否可压碎服用则要视乎剂型而定。若药物名称上有CR (Controlled release控释型药丸),SR( Sustained release长放缓释型药丸),ZOK或GITS等字的话,一般为特殊剂型,是不可压碎或切开的;若无的话,则假设为一般普通剂型,大多可压碎服用。

问:现在医生给我的药丸是一排排的,每粒都用鍚纸封实的 (以前樽装,没有封纸),我可否拆开封纸,将药丸放在药盒,供一星期食用?这样会否对药性有影响?
答:并不建议将药丸由原本包装(鍚纸封纸) 拆开放在药盒内, 因为原本的鍚纸包装有防止太阳照射及防潮作用, 而且鍚纸包装上一般清楚印有批号及有效日期, 因此尽量留待要服药时才直接拆开鍚纸包装, 将将药丸均匀分成两半并服药.

问: 本人有一罐仍未开封的止痛药,但有效期 (Expiry date)将至。想问一般过了保质期是否仍可服用?存放於雪柜可否保效长些时间?
答: 一般原樽或排装药物,有效日期 (Expiry date)会列印在包装上,即使从未开封并不代表保质期可延长。由於有效日期指厂方可保证在有效日期前药物品质,包括有效成份的流失率丶毒性丶含菌量及外 观有所保证,过了有效日期的药品则失去此等保证,服用後有可能出现反效果。

不少人相信存放药物於雪柜可延长有效日期,其实并不一定,因为药厂在制药过程中已经就有效成份及制品的储存条件(Storage condition)作好测试,除非药厂指示药物必须放在冷藏地方(摄氏2~8度),否则不用放雪柜,部份药物冷藏存放更可能破坏稳定性,例如雪柜的抽湿 可能令药丸崩解,胶囊失去弹性变脆及药水分成两层及变稠。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