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十式第一部分

 
太極不倒翁 社區長者防跌計劃
 
莫俊強醫生 醫院管理局
 
長者摔跌是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亦是長者骨折一個重要原因。每年在香港約有三成長者意外跌倒,可能引致損傷或骨折,甚至需要接受長期治療。防止長者摔跌並非絕無可能,外國研究指出,針對性的預防運動可減少長者摔跌機會。
 
一些強健筋骨的運動如練習太極,已証實可預防長者摔跌。為提高市民對預防長者摔跌的意識,醫院管理局推出一個「太極不例翁,招募大行動」的計劃。除一連串的健康教育推廣外,亦會向市民推廣一套「防跌太極十式」。根據美國一項大型醫學研究指出這套「防跌太極十式」可減低長者摔跌率達百分之四十七,同時亦有效減低長者對摔跌的恐懼感。
 
我們希望透過推行此套「防跌太極十式」,鼓勵大家和長者多做運動,以達至在社區防止摔跌的目標。其實練習「防跌太極十式」非常方便,沒有特定地點的限制。只要是沒有太多障礙物的地方便可以,例如家中較多空間的位置,或附近的公園亦可。
 
在衣著方面,應該選擇一些鬆身、舒適、不防礙活動的服裝,而且應該選著輕便的運動鞋,令雙腳有足夠保護。
 
好了,大家準備就緒,我門現在一起跟師父學習「防跌太極十式」吧!
 
開步防跌太極操 全城個個不倒翁
 
防跌太極十式 〈第一套路〉
 
示範:李婉瓊總監 香港青怡太極學會
 
防跌太極十式
 
第一式 預備勢
 
第二式 左右野馬分鬃
 
第三式 右攬雀尾
 
第四式 雲手
 
第五式 高探馬
 
第六式 右蹬腳
 
第七式 轉身左蹬腳
 
第八式 哲膝拗步
 
第九式 手揮琵琶
 
第十式 十字手收勢
 
雪妮 太極之星:老人家年紀大了,活動不如以前靈活,很容易跌倒。如果跌倒後果可能很嚴重,所應該多些運動,活動筋⻣,對身體非常重要。
 
白茵 太極之星:我們選擇了耍太極,練太極不單平衡力好、四肢也有力,走起路來也穩健得多。
 
胡楓 太極之星: 最近醫管局鼓勵老人家學習防跌太極十式,即是簡化了的太極拳,我練了之後是愈來愈健康。各位你們也要跟住一起學,真的會愈來愈健康的。
 
「防跌太極十式」 學習班學員 -男:這樣好的運動不如我們大家也一起學。
 
「防跌太極十式」 學習班學員 -女:防跌太極十式簡單易學,令我們更健康。我當然會叫班朋友到附近的社區中心一起學。
 
開步防跌太極操 全城個個不倒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