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跌•防跌 (1)

房跌‧防趺
 
事情發生在病房中,在護士離開後,一名病人想起床取櫃上的眼鏡。怎料突然企不穩,就跌倒了。
畫面一轉,轉到一所房子裡。電視機正開著,裡頭的醫生說著:「很少病人想到會在住院的時候跌倒,當然亦不會希望跌倒,但結果往往事與願違。在看完以下片段後,我希望每個住院病人和親屬都能了解更多在病人跌倒的成因、後果和預防方法。」。一面看著報紙,一面聽著電視的男子就提到:「終於明白到,我可能是其中的一個。」

        醫生繼續介紹,「根據我們的統計,每十位住院的病人,當中便有一位曾於病房內跌倒。更嚴重的是,跌倒之後,有五分之一的病人,會有不同程度的受傷。其中,最嚴重的包括腦創傷、骨折,甚至死亡」。另一受訪者李向陽也開始分享他的經驗,「我在六九年由大陸偷渡到香港只有十多歲,當時想,反正在大陸也那麼辛苦,不如到香港博一博。最初來到生活都甚艱苦的,做過製衣廠、地盤、船塢。日曬雨淋,當時什麼都願意做。沒有辦法,讀書不多,就只能更博命。(記者發問:當年有沒有找親戚幫忙?)沒有,我有手有腳,為什麼要靠別人。」。醫生:「平時看來很安全的活動,如開櫃、穿衣服或下床取東西等,都會因不同病情而變得危險。據統計,最常發生在院內……」片中男子放下眼鏡,伴隨電視的聲音,畫面漸漸變黑。

        場景再次回到最初男子跌下的一幕,數個護士趕了過來,「麻煩你通知王醫生及叫珍姐過來幫忙。」,然後救護員就跑走了。畫面來到剛才的受訪者的兒子李自強身上,「爸爸一向都很少病痛的,但是突然說有點兒頭暈便到醫院檢查,我們都有些擔心。但見到他那時發現他精神不錯,他還親口說沒有事。」。在病床前,兒子正向醫生交談中,醫生問道:「你是李向陽的兒子?你爸爸今天早上入了院,發現他左半邊身麻痺、血壓高……」

        在房邨的走廊上,向陽拿著梯子走著,在爬上去時頓覺頭暈,便立刻下來坐在地上。「我還記得,入醫院時還在想,我平常能走能跑,哪似中風。一定是之前的感冒菌還沒有完全清除,住一兩天便可以出院,哪知道……」向陽如此訴說。兒子在看報紙時,突然收到一通電話說他的父親入了醫院,他對著鏡頭分享著。「當醫院說爸爸出事時,那時真的很擔心爸爸會不在了。」。爸爸繼續說:「我其實又並不是幹什麼危險的事,而且左手又康復過來,只是想去一去廁所而已,那用按鐘叫姑娘。能行能走,便想自己完成便算了。」。

        朱振國醫生開始解說:錯誤估計自己的能力主要是引致病人跌倒的成因,因為在病情和藥物的影響之下,病人的生理狀態會有不同程度的改變,如頭暈,下肢無力等,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病人需要時刻和醫護人員保持溝通,多點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是否適合自行活動。不適合時便千萬不要自己下床。你叫了護士或護理員幫忙都要記得耐心地等,他們一有機會,便會來幫你。平時在病房走 亦不要利用床邊的活動桌或櫃借力。萬一櫃腳或桌子腳沒有鎖上,便會很容易失重心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