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使用指南

輪椅通常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推式輪椅,俗稱細轆輪椅。而第二類叫作標準式輪椅,俗稱大轆輪椅。
輪椅功能及特點
輪椅是一種代步工具,適合一些行動不便或者一些不能夠長時間走路的人士使用,以增加他們的活動空間。同時亦增加他們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細轆輪椅的車身比較輕,后轆比較細小,相對大轆所占的空間較小,方便收藏,但是需要別人協助推動。
大轆輪椅的車身比較穩定和重,所以推行的時候比較方便,但是后轆比較大,所占的空間較多,相對與細轆輪椅收藏比較不便。
選擇輪椅的考慮因素
如果選擇自我推動大轆輪椅的人士,需要良好的視力、應知能力、坐姿平衡、良好的上肢能力和足夠的臂力,同時需要有持久的耐力去推動輪椅。如缺乏以上能力,就需要選擇細轆輪椅,由別人推動。
當選擇好適合的大轆或細轆輪椅之後,還需要留意以下幾項輪椅的特質以配合使用者的體型和使用方法。
座位闊度
輪椅的座位闊度通常可以分為16寸和18寸,選擇輪椅闊度的時候需要配合使用者的身形。簡單來說,身形比較纖細的使用者就可以選擇16寸的輪椅。相反來說,身形比較肥胖的使用者就需要選擇18寸的輪椅了。
輪椅扶手
輪椅的扶手可以分為后翻式、可拆式和固定式扶手。對於一些體位轉移能力較差的使用者來說,就需要使用后翻式又或者可拆式扶手。
后翻式扶手可以向後翻起,所以裝拆比較方便。可拆式的扶手可以整個拆出移走,協助者就可以有更多空間去轉移輪椅使用者。固定的扶手故名思議就是不能向後翻又或者不能拆出移走。
后翻式扶手或者可拆式扶手都可以減低因扶抱過輪椅時的障礙,照顧者就可以更加容易和安全地轉移使用者。但是要注意,后翻式的扶手佔用的空間較多。加入使用輪椅的人士需要兩個人協助過輪椅,那麼就會阻礙在後方協助扶抱的人士,在這種情形之下就不適宜使用后翻式輪椅。
輪椅的扶手可以分為長扶手和短扶手。如果使用者時常需要使用輪椅在桌面上用餐,而使用者的腰力和坐姿平衡能力較差,可以選用裝備有短扶手的輪椅,因為使用者可以更加接近桌面,方便用食。
如果使用者在站起來的時候需要額外的扶手支撐,就可以考慮選用具有長扶手的輪椅,以增加安全性。
腳踏
輪椅的腳踏可以分為可拆式,又或者固定式的腳踏。
可拆式腳踏的用處和可拆式扶手相同,因為可拆式腳踏移開的時候可以減低過輪椅的障礙,就可以更加容易和安全地轉移使用者。
腳踏會阻礙助行架靠近輪椅,如果拆除了腳踏就可以避免這個情形發生。
輪椅軚
輪椅軚可以分為實心軚或者氣軚。實心軚的好處是不需要定期打氣,保養容易,但是相對於氣軚來說避震能力較弱。氣軚的好處是可以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較易推動,有較好的避震效果,但是氣軚容易漏氣,需要定期打氣。而氣軚相對於實心軚來說較容易破損,如果氣軚破損之後需要整條更換,所以保養比較困難。
其它考慮因素
大門和房門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輪椅通過,門口位置是不是有門檻,而門檻的高度是不是過高。
如果輪椅需要經過一條狹窄的走廊才可以進入房門,就需要瞭解走廊的闊度,讓職業治療師瞭解情況及作出建議。
但是長期依賴輪椅會影響他的活動能力,如果有疑問可以請教你的職業治療師。
如果使用者坐姿不穩或者頸部比較沒有力,就可以選擇斜被輪椅。多加一條安全帶可以增加運送時的安全,但是安全帶不適宜過松或者過緊。
保養
輪椅的保養,輪椅需要定期檢查螺絲有沒有鬆脫或者生銹,氣軚需不需要打氣,同時需要定期清洗轉輪的毛髮,保持輪椅的轉動。
輪椅不適宜收藏在太潮濕的地方,以免生銹,也不適宜收藏在太陽直射的地方,更加不適宜用漂白水去清潔輪椅金屬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