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跌•防跌 (2)

房跌‧防跌
護士正在工作,突然電腦發出聲響,顯示有一床位發生意外。
        大部分的病人都不會意識到他們會有機會在醫院內跌倒。往往在意外發生了在他們身上後才會後悔。「那次跌倒,令我左邊股骨骨折,原本可能只是住幾天醫院,最後要多住一個多月。」李向陽如此說著。其實醫院非常重視病人在院內跌倒的情況,因為跌倒會為病人帶來更嚴重的後果,包括身體嚴重受傷、頭部受創,甚至死亡。在跌倒事件發生之後,其實最直接影響的是病人本身,他們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接受醫院治療。除此之外,年老病人在跌倒後,身體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會變差,以致家屬難於照顧,最終可能需要入住長者護老院。根據過往經驗,病人跌倒的事件是會重複發生的,有見及此,在情況許可之下,醫護人員會為高危的病人作出適當的安排,包括重新調配病床位置,方便監察和提供協助等等。
        病人在住院期間,醫護人員會利用摔跌風險程度評估及防跌措施記錄為他們評估摔跌的風險,從而提供最適當的照顧及環境。其實,不論是日間或夜晚,跌倒的機會隨時都會發生。但根據資料統計,每日的清晨、黃昏及深夜時分,病人在病房跌倒的機會是最常發生的。當然,這些時間都是醫護人員最繁忙的時間,如果病人在這些時間需要協助,就需要較有耐心地等候,醫護人員一定會盡快提供協助。
        當病人在醫院這些陌生的環境裡,一些平日看來很安全的活動,例如開櫃拿東西、穿衣服、或是下床去廁所等,都會因不同病情影響底下而變得危險。據統計,最常見發生在院內跌倒的地點其實就是在病床旁邊。所以,要避免病人跌倒,我們就要更小心病人在床邊的一切活動。就算病人需要用尿片,我們都不要假設他們不會下床去小便。
        「你好,請問你是李向陽的誰?我是他的主診醫生黃醫生,其實李向陽這次入院……」醫生向李向陽的兒子說,突然電話響起,醫生問用不用待他先接電話。而兒子則回答說:「不用,爸爸比較重要。」。「作為病人家屬的我都有一些心得可以向其他病人家屬分享。第一:一定要聽從醫護人員的講解,了解病人現時的病況和活動能力。第二:記得提醒病人,要聽從醫護人員指示,盡量尋求協助。第三:病人住院期間,家人要為他準備一雙合適的鞋。第四:如果病人平時在家中要使用助聽器或眼鏡輔助活動,家屬那時要為他們作出準備。最後,當病人住院期間,情緒可能不穩定,我們便更要和醫護人員加強合作,有需要時多花時間陪伴在病人身旁。」,兒子分享道。
        向陽與護士正以儀器學習走路,他向姑娘表示感謝。在問候過後,姑娘續說,「其實作為住院病人,你們都有很多方法幫到我們的。要防止病人在院內跌倒,我們會建議病人謹記防跌三步曲,第一步是『學會求知』,我們建議病人應該請教一下醫護人員和物理治療師的知識,了解自己現時的步行輔助需要,就好像你剛才使用的學行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