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

今天的知識會社有健康資訊天地,同樣邀請了健康推廣經理郭麗萍Ruby,嘉賓就請來醫管局傳染病控制培訓中心感染控制署的主任顧問醫生翁醫生。
 
今日的主題是日本腦炎,在香港常見嗎?
在近年只是每年一至兩宗。因為日本腦炎輕微的只是頭痛和發熱,嚴重的話會引起抽筋、神智不清或異常行為。更重要是患上日本腦炎後的後遺症十分嚴重,達至百分之三十也有腦神經受損。
 
日本腦炎的名字從何以來?
日本腦炎在1995年首次在日本發現,所以以此命名。其實一早知道病毒本身是哪一種病毒,只是在亞洲和西平洋較為普遍,所以使用了這通俗的名稱。當年在日本更有大型的爆發,才以此命名。一般都是以大型的爆發命名,如退伍軍人症、諾沃克病毒等。
 
這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腦炎,主要來自蚊。主要有三大悔婦蚊,它們咬了豬隻後再接觸人類,就將病毒傳播給人。傳到人後,就直接影響中樞神經。在豬裡的病毒都是源自蚊隻咬了大自然的雀鳥。病毒存在於野鳥的機會很高,野鳥是大自然的宿主,蚊隻咬到後,再咬豬隻,於是豬隻就成了繁殖體,其他蚊再咬到後就會帶病,然後咬人就會傳染開來。即病毒在豬隻和鳥類都不會令其生病,反而儲藏在身體裡。這正是大自然的現象,病毒有一定的宿主,寄生在身體裡相安無事就可以。可是遇到異常的宿主,身體裡沒有足夠的抵抗力和不認識其時就會產生病徵。病毒一定要經過蚊叮才會傳染,養豬的人都不一定患病。人患病後,在身體內不會如豬一般不斷擴散,反而直接影響組織,所以血內含病毒的數量相當少。不會因為蚊叮了一個人,再叮下一個時就會傳染。護理病者的人或其家人都不會因此受到感染。
 
病毒上腦後影響腦內一個特別地方,所以產生抽筋、神智不清和異常行為等。腦炎和腦膜炎的分別就是腦膜炎只影響腦的外膜,當細菌襲擊外膜就是腦膜炎。如果細菌是襲擊腦內的細胞和組織就是腦炎,是較全面性的疾病。
 
不幸患上日本腦炎時如何發現?
一般腦炎在初期時都較難分辨,頭病、屙、嘔,更嚴重時頸梗或異常行為、抽筋、昏迷等等。會否造成生命危險就要視乎嚴重程度,直到目前為止暫未有特效藥醫治日本腦炎,只有抒緩徵狀,如抽筋和腦內水腫等。直至身體自行產生抵抗力,抒緩病徵。身體內的抵抗力不好時,也會造成死亡的情況。
 
除了頭痛等,更會加上其他徵狀一起留意,如有沒有到野外,被蚊叮。然後抽取血液檢驗其中有沒有腦炎的抗體。驗血就能知道。如果徵狀較嚴重,就會進行腦掃瞄,也能夠知道。
 
這隻蚊種在香港亦存在,200 4年也有發生的個案,不一定由外地傳入。香港在新界西北的地方仍有養殖豬隻,所以都要小心。
 
治療的方法主要是抒緩性,而不是消滅病毒的特效藥。當然亦有疫苗可注射。病毒在豬隻身上的繁殖期短,很快消失,所以未能在豬隻身上抽取藥物治療,現今也在研究。
 
對於日本腦炎的預防針也是有的,可是專家建議平衡發病的風險和預防針帶來的併發症。所以不是到日本腦炎為風土病的地區逗留多於一個月的時間,或要到當地的野外地方時,都暫不用打預防針。預防針也有一定的副作用,除了紅腫外還有其他日本腦炎初期的徵狀,所以不是主張到南亞或東南亞等常見日本腦炎的地方就打針。
 
傳染途徑最簡單就是蚊,所以滅蚊和防蚊都是重要的。滅蚊是從個人開始,容易積水的地方要填平,花盆也要經常清理,避免蚊隻繁殖。食環署也會定期到街上滅蚊。另外防蚊就是到戶外地區時使用驅蚊劑。水養植物等切記要定期換水,尤其放戶外的植物更要留意。辦公室裡的植物的危機就較低。
 
防蚊有3個方式,現有一些衣服已噴上防蚊劑,要是不常清洗也可維持一至兩個月,可是清洗3至4次後,防蚊劑就會失效。另外就是防蚊貼,能夠貼在衣服上,可是大多都沒有標記其成分和濃度。目前最有效的防蚊劑就是deet,購買時可留意有沒有這deet的成分。這成分由5%至20%不等,其標示的就是驅蚊的時間,4至5%就是一小時左右,20%以上就能維持4小時以上。4小時後就要補上,特別在外露的地方搽上。如果搽上後再以衣服遮蓋,其效用會大減,所以要在外露的地方搽。防蚊劑主要作用就是,雌蚊需要我們血裡的一種蛋白質來讓蛋孵化。而驅蚊劑就令蚊隻未能辨認人的氣味,便不會咬自己。搽了驅蚊劑後,蚊隻仍然會飛過來,可是不會叮你,只在周圍盤旋。
 
驅蚊劑有一種強烈的氣味,可是卻不等同如deet。因為維持的時間和氣味不相乎,視乎驅蚊劑裡含的含量。因除了deet外,現在還會加上檸檬的尤加利樹,味道像是香茅一般。但這些濃度卻不太準確,未能確認其維持的時間。正如5%濃度的尤加利與5%deet的維持時間都不對等。
 
我拿了一瓶搽的防蚊膏,上面寫了含10%的deet,還有其他產品含量高達60%。60%deet含量的是給一些長期在戶外工作,沒有時間即時做補充的才適合使用。我們一般做少量戶外活動的就沒有需要使用高含量的。小心使用時不要服用和染上眼睛。如果要搽上面時,就需要先噴在手上,才搽在面。小朋友更不要噴在手上,因為容易將手指放入口。所以deet在小於6個月時都不太適用,嬰兒外出時就建議使用蚊網保護就可以。孕婦也沒有問題,正常使用就可以。
 
只需要搽薄薄一層就可以,在外露的身體部分就可以。防蚊劑的影響的範圍細,所以搽均的話,保護的範圍也更多。宜先搽防曬膏,待其乾了才搽防蚊劑。在出汗後,如果很大汗,或是使用的低濃度防蚊劑,我們建議小朋友使用較低濃度的就可以,在時效過後,或流汗再補上,回家後就沖洗。
 
一般來說,對小部分人也是會出現皮膚過敏、紅疹等,但不常見。deet都不是容易導致敏感的藥劑。防蚊劑有時會加入香料等,可能是這些香料或其他物料引致敏感,而不是deet。有時反而這些香料還會吸引蚊隻,所以都不建議使用有強烈香料的防蚊劑。
 
疫苗的注射有幾針,如果要到日本腦炎流行的地區,而每區流行的時間都不同。到西太平洋的地區時,韓國、日本等,通常是4月至9月;印度或尼泊爾地區就是6月至11月,待留多於一個月時就要注射疫苗。疫苗分3針,0、7、31,要最少出發前10日注射,因為10日才足夠在身體上產生足夠抗體對付。所以在旅程前40日已要注射,要提早計劃。疫苗的保護只有3至4年,過後就要再次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