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十式第一部分

 
太极不倒翁 小区长者防跌计划
 
莫俊强医生 医院管理局
 
长者摔跌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亦是长者骨折一个重要原因。每年在香港约有三成长者意外跌倒,可能引致损伤或骨折,甚至需要接受长期治疗。防止长者摔跌并非绝无可能,外国研究指出,针对性的预防运动可减少长者摔跌机会。
 
一些强健筋骨的运动如练习太极,已证实可预防长者摔跌。为提高市民对预防长者摔跌的意识,医院管理局推出一个「太极不例翁,招募大行动」的计划。除一连串的健康教育推广外,亦会向市民推广一套「防跌太极十式」。根据美国一项大型医学研究指出这套「防跌太极十式」可减低长者摔跌率达百分之四十七,同时亦有效减低长者对摔跌的恐惧感。
 
我们希望透过推行此套「防跌太极十式」,鼓励大家和长者多做运动,以达至在小区防止摔跌的目标。其实练习「防跌太极十式」非常方便,没有特定地点的限制。只要是没有太多障碍物的地方便可以,例如家中较多空间的位置,或附近的公园亦可。
 
在衣着方面,应该选择一些松身、舒适、不防碍活动的服装,而且应该选着轻便的运动鞋,令双脚有足够保护。
 
好了,大家准备就绪,我门现在一起跟师父学习「防跌太极十式」吧!
 
开步防跌太极操 全城个个不倒翁
 
防跌太极十式 〈第一套路〉
 
示范:李婉琼总监 香港青怡太极学会
 
防跌太极十式
 
第一式 预备势
 
第二式 左右野马分鬃
 
第三式 右揽雀尾
 
第四式 云手
 
第五式 高探马
 
第六式 右蹬脚
 
第七式 转身左蹬脚
 
第八式 哲膝拗步
 
第九式 手挥琵琶
 
第十式 十字手收势
 
雪妮 太极之星:老人家年纪大了,活动不如以前灵活,很容易跌倒。如果跌倒后果可能很严重,所应该多些运动,活动筋⻣,对身体非常重要。
 
白茵 太极之星:我们选择了耍太极,练太极不单平衡力好、四肢也有力,走起路来也稳健得多。
 
胡枫 太极之星: 最近医管局鼓励老人家学习防跌太极十式,即是简化了的太极拳,我练了之后是愈来愈健康。各位你们也要跟住一起学,真的会愈来愈健康的。
 
「防跌太极十式」 学习班学员 -男:这样好的运动不如我们大家也一起学。
 
「防跌太极十式」 学习班学员 -女:防跌太极十式简单易学,令我们更健康。我当然会叫班朋友到附近的小区中心一起学。
 
开步防跌太极操 全城个个不倒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