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使用指南

轮椅通常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推式轮椅,俗称细辘轮椅。而第二类叫作标准式轮椅,俗称大辘轮椅。
轮椅功能及特点
轮椅是一种代步工具,适合一些行动不便或者一些不能够长时间走路的人士使用,以增加他们的活动空间。同时亦增加他们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细辘轮椅的车身比较轻,后辘比较细小,相对大辘所占的空间较小,方便收藏,但是需要别人协助推动。
大辘轮椅的车身比较稳定和重,所以推行的时候比较方便,但是后辘比较大,所占的空间较多,相对与细辘轮椅收藏比较不便。
选择轮椅的考虑因素
如果选择自我推动大辘轮椅的人士,需要良好的视力、应知能力、坐姿平衡、良好的上肢能力和足够的臂力,同时需要有持久的耐力去推动轮椅。如缺乏以上能力,就需要选择细辘轮椅,由别人推动。
当选择好适合的大辘或细辘轮椅之后,还需要留意以下几项轮椅的特质以配合使用者的体型和使用方法。
座位阔度
轮椅的座位阔度通常可以分为16寸和18寸,选择轮椅阔度的时候需要配合使用者的身形。简单来说,身形比较纤细的使用者就可以选择16寸的轮椅。相反来说,身形比较肥胖的使用者就需要选择18寸的轮椅了。
轮椅扶手
轮椅的扶手可以分为后翻式、可拆式和固定式扶手。对于一些体位转移能力较差的使用者来说,就需要使用后翻式又或者可拆式扶手。
后翻式扶手可以向后翻起,所以装拆比较方便。可拆式的扶手可以整个拆出移走,协助者就可以有更多空间去转移轮椅使用者。固定的扶手故名思议就是不能向后翻又或者不能拆出移走。
后翻式扶手或者可拆式扶手都可以减低因扶抱过轮椅时的障碍,照顾者就可以更加容易和安全地转移使用者。但是要注意,后翻式的扶手占用的空间较多。加入使用轮椅的人士需要两个人协助过轮椅,那么就会阻碍在后方协助扶抱的人士,在这种情形之下就不适宜使用后翻式轮椅。
轮椅的扶手可以分为长扶手和短扶手。如果使用者时常需要使用轮椅在桌面上用餐,而使用者的腰力和坐姿平衡能力较差,可以选用装备有短扶手的轮椅,因为使用者可以更加接近桌面,方便用食。
如果使用者在站起来的时候需要额外的扶手支撑,就可以考虑选用具有长扶手的轮椅,以增加安全性。
脚踏
轮椅的脚踏可以分为可拆式,又或者固定式的脚踏。
可拆式脚踏的用处和可拆式扶手相同,因为可拆式脚踏移开的时候可以减低过轮椅的障碍,就可以更加容易和安全地转移使用者。
脚踏会阻碍助行架靠近轮椅,如果拆除了脚踏就可以避免这个情形发生。
轮椅軚
轮椅軚可以分为实心軚或者气軚。实心軚的好处是不需要定期打气,保养容易,但是相对于气軚来说避震能力较弱。气軚的好处是可以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较易推动,有较好的避震效果,但是气軚容易漏气,需要定期打气。而气軚相对于实心軚来说较容易破损,如果气軚破损之后需要整条更换,所以保养比较困难。
其它考虑因素
大门和房门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让轮椅通过,门口位置是不是有门坎,而门坎的高度是不是过高。
如果轮椅需要经过一条狭窄的走廊才可以进入房门,就需要了解走廊的阔度,让职业治疗师了解情况及作出建议。
但是长期依赖轮椅会影响他的活动能力,如果有疑问可以请教你的职业治疗师。
如果使用者坐姿不稳或者颈部比较没有力,就可以选择斜被轮椅。多加一条安全带可以增加运送时的安全,但是安全带不适宜过松或者过紧。
保养
轮椅的保养,轮椅需要定期检查螺丝有没有松脱或者生锈,气軚需不需要打气,同时需要定期清洗转轮的毛发,保持轮椅的转动。
轮椅不适宜收藏在太潮湿的地方,以免生锈,也不适宜收藏在太阳直射的地方,更加不适宜用漂白水去清洁轮椅金属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