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七期2016年3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香港兒童醫院最新發展 以兒童為本 提供更優質的專科服務
 

很多香港市民都很關心香港兒童醫院的發展進度,香港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醫生藉交流會的機會,向各病友組織介紹醫院的設計、規劃及最新進展。

座落於啟德發展區的香港兒童醫院集科研、培訓和臨床服務於一身,設有兩座大樓合共468張病床,提供住院和日間醫護服務。 醫院採用綠色建築規劃,提供具治癒功能的綠化空間;醫院的設計以兒童為本,無論是電腦掃描儀器或水療池,均從兒童的實際需要去考慮,而醫院內的尋路標示及室內設計,更大量注入兒童喜愛的元素,令醫院的感覺更活潑親切。另外,醫院增設以家庭為本的設施,例如家長留宿房間,部分病房更可24小時陪伴。

香港兒童醫院會與其他地區醫院透過「軸輻模式」,建立一個連貫的兒科服務網絡,以提升全港整體兒科服務的質素。兒童醫院將成為第三層診治中心,主力接收複雜、嚴重和罕見病症。而地區醫院則提供緊急護理、第二層服務和社區兒科護理。醫院預計於今年(2017年)竣工,於2018年下半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首階段會先開展兒童腫瘤科、兒童心臟科及兒童腎科三個專科服務。

有關香港兒童醫院的其他資訊,請瀏覽 http://www.hkch.org.hk

問:

兒童醫院的服務對象有否設有年齡限制?

答:

按照醫管局對兒科的劃分準則,兒童醫院的服務對象為零至十八歲的兒童及青少年。

 
問:

醫院對於院內兒童的心理及行為需要提供什麼支援?

答:

首先,醫院會從環境入手以減輕恐懼,增加舒適感,例如設玩具房或圖書室,並為年紀較大的兒童提供上網服務。另外院內會有專業人士,例如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以及護士等照顧兒童的需要,並且會與病人組織合作,讓兒童在住院期間,亦有機會通過遊戲學習及更適應治療。

 
問:

兒童醫院有沒有急症室?

答:

沒有。急症室服務會由地區醫院負責,若患者需要第三層診治時會轉介至兒童醫院接受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