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七期2016年3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醫管局服務收費檢討 徵集病友意見
 

 

 

 

 

 

 

 


醫管局大會於2016年12月15日通過服務收費檢討報告及建議,並呈交食物及衞生局考慮。在病友組織交流會上,醫管局代表聆聽及收集病友的意見,徵集的綜合意見會提交到食物及衞生局作參考。

是次檢討的範疇包括私家服務、非符合資格人士及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其中符合資格人士的急症室收費將由現時的$100,建議增至$220,希望拉近急症室與私家醫生的收費,減除因收費廉宜而吸引非緊急病人的誘因;而為了鼓勵病人善用社區資源,社康護理服務的收費將維持不變。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醫生強調,醫管局會為市民提供醫療安全網,並設有費用減免機制以協助有需要人士,期望通過今次調整,理順服務收費,並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

很多使用急症室的人其實都負擔得起看私家醫生,但寧願等候5、6小時,除省錢外,亦可能是對公共醫療服務的質素有信心。政府應從公民教育入手,教導市民正確使用公立醫院服務。

根據2003年有關調整「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收費的經驗,當時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是持續減少了,證明市民是收到訊息。醫管局在檢討中已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市民的負擔能力、鼓勵公眾恰當使用公立醫院服務、收費的模式易於明白和理解,從中取得平衡。並且,政府已從其他渠道着手去改善醫療服務,例如推出自願醫保;而在基層醫療方面,於2017/18及2018/19年度,醫管局亦計劃逐步增加超過44,000個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而在未來數年,若人手和財政允許,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的增幅更可進一步加強,以滿足社區的要求。

 

普通科診所在假期會提供服務嗎?若它們和私家醫生都沒有提供服務,求診者便會湧到急症室。

醫管局為了應付今個冬季服務高峰期,普通科門診診所在聖誕、農曆新年及復活節假期會共增加約5,000個(超過30%)服務名額,以應付長假期期間的服務需求。此外,於冬季服務高峰期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亦預留額外約18,000個服務名額,以增加整體服務量。再者,醫管局已透過香港醫學會呼籲私人執業醫生在長假期期間開診及延長每日應診時間,並於香港醫學會的網頁展示有關資訊;相關資訊亦經醫管局網頁連接予公眾參考。急症室亦會提供包括急症室等候時間及私人執業醫生診所目錄等的網站連結,讓病情較輕的人士可選擇適合他們的醫療服務提供者。

 

醫療費用減免機制的申請手續繁複,若只看一兩次急症,很多人未必會去申請。

如病人需要覆診但未有帶齊所需文件辦理費用減免申請,社工會視乎個別情況酌情簽發生效一次的減免,讓病人先接受該次的治療後再辦理申請手續。如社工完成評估後,符合資格的病人會獲簽發一張「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這張證明書可以是生效一次或在某段期間內有效,最長可以是12個月。而根據過往一年的數據,獲簽發某段期間內有效證明書佔整體簽發數目超過7成。在簽發給長者的「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某段期間內有效的佔整體簽發數目約9成。

 

醫療費用減免是按家庭收入計算,若同住的兄弟姊妹有收入,變相要由他們去承擔,結果很多夾心階層的人無法受惠。

其他政府的資助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均亦以家庭為單位。背後的理念是鼓勵家庭成員之間能互相支援。雖然如此,醫管局在處理醫療費用減免申請時,除了考慮家庭經濟情況,會同時考慮非經濟因素,例如需經常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家庭有其他特殊開支等。在過去一年按非經濟因素簽發的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佔整體簽發數目接近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