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六期2016年1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3年內推廣至全港18區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早於2014年
年中開始在觀塘、黃大仙及屯門三區試行,醫管局代理總行政經理(醫療職系)陳可風醫生在交流會上向病友講解計劃目前實施進展,並收集大家對計劃的意見。

此計劃目的是為病人提供選擇,提高基層醫療服務的便捷度及推廣家庭醫生概念。計劃亦有助醫管局管理日增的服務需求和加強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使用。計劃會邀請患有高血壓及/或糖尿病(或附帶高血脂症)而病情穩定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病人,他們可以自由選擇參加,從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名單中揀選一位作為家庭醫生。每名病人每年可享有十次資助診症,包括慢性和偶發性疾病的診治、於私家醫生診所獲配有關藥物(例如計劃表列的抗高血壓藥、調節血脂藥、口服降血糖藥、抗生素,及治療相關健康問題的胃藥、便秘藥、消炎止痛藥等),及經醫生轉介接受由醫管局提供的特定化驗和X光檢查。病人每次就診只需繳付45元,收費與醫管局普通科門診一樣。截至2016年10月底,共有199名私家醫生及8千多名病人參加。醫管局由今年第3季起分階段擴大計劃範圍,涵蓋9個新地區,並將於2017/18至2018/19年度陸續推展至其餘地區。當計劃推展至18區後,預計共可惠及約3.5萬名病人。

 

問: 病人是否只可選擇居住或工作地區的私家醫生?
答:

不是。計劃現容許跨區就診,為病人提供更便捷的基層醫療服務。參加計劃的病人可從實施計劃的12區中,按個人需要自由選擇一名參加計劃的醫生作為家庭醫生。

問: 若病人並沒參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否可以參加「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答:

不可以。為確保病人可以得到持續治理,令私家醫生可透過電子系統查閱病人於醫管局的病歷,參加本計劃的病人需同時參加「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