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六期2016年1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藥物名冊諮詢 聆聽病友意見作
 


醫管局將開展制定2018/19年度的工作計劃,當中包括規劃新藥項,及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的資助項目和藥物。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表示,醫管局十分重視病人的意見,每年在修訂藥物名冊時均會參考病人的建議,經由專家評估和平衡醫院服務的整體需求,整合後把建議呈交政府,以期為病人提供適切的藥物治療和支援。

另外,醫管局藥物名冊委員會現正進行每兩年一次的藥物名冊全面檢討,由各專家小組重新審視名冊內各種藥物的適應症及定位,並按需要進行調整。


問: 在治療強直性脊椎炎方面,醫管局會否引入非原廠製造的生物相似劑以代替生物製劑?它的價錢相對便宜,由自費藥物到納入安全網資助藥物的步伐會否加快?
答:

目前有關的生物相似劑並未在香港註冊,即使於衞生署取得註冊,由於它是生物製劑而非化學成分的藥物,醫管局會以評審一種新藥的方式處理,即需檢視其臨床實證和安全數據等資料再決定是否引入。至於引入後會否獲納入安全網內,或定位成為專用藥物,則要視乎相關的臨床實證和科研數據。

 

問: 最近有3種用於預防中風的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包括達比加群(Dabigatran),利伐沙班(Rivaroxaban)及阿哌沙班(Apixaban),不少人因心房顫動而導致中風,這類病人在確診後要符合什麼資格才可獲處方?
答:

新一代的口服抗凝血藥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病患者。在處方藥物前醫生會為病人進行風險評估,例如有否患腎病、高血壓、或曾有中風病歷等,須根據風險計算出指標,才建議適合病人服用的藥物。若醫生經評估後認為病人適合使用新藥,便會處方相關的專用藥物,若病人未符合指引內特定的臨床情況但仍想試用新藥,則可選擇自費用藥。

問: 公立醫院有否時間表何時引入加以域的仿製藥呢?
答:

加以域在治療血癌方面的專利期已過,因此我們在諮詢法律顧問的意見後,已進行仿製藥的招標程序,預計明年初便可為病人安排轉用仿製藥,屆時會為相關病友舉行簡介會,講解有關藥物的資訊。但加以域治療基質瘤方面的專利期仍未過,因此基質瘤病人,包括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個案,仍會使用原廠藥。

問: 不少病友家裏都有一大堆吃剩的專科藥物,甚至可能多達數百粒,有沒有合適的途徑去回收這些剩藥呢?醫管局如何加強病人的藥物教育,減少浪費 藥物?
答:

目前法例規管並不適用於家居藥餘。基於用藥安全考慮,病友可把剩餘藥物當作一般家居廢物處理,毋須退還醫院。病人如能主動告訴醫生服用藥物情況會較為理想,甚至可把剩餘藥物帶回來給醫生查看,讓醫生可按實際情況處方適量藥物予病人。

另外,為減少浪費藥物,醫管局正研究不同方案,例如將較長的醫生處方改為每兩個月配藥一次、讓病人到就近的醫院或診所複配藥物、或選擇把藥物速遞往病人住所等。有關計劃仍在研究中,歡迎病人提出建議。

在加強藥物教育方面,醫管局正計劃將藥物資訊存放於數據庫中,日後病人只須掃瞄藥物包裝標籤上的條碼或二維碼(QR code),便可得知藥物的相關資訊和副作用。待這項計劃有進一步詳情,醫管局會與病友溝通。

問: 專用藥物中經常提到「特定臨床應用下處方」,什麼是特定臨床應用?
答: 特定臨床應用是指特定疾病或在特定臨床條件下使用藥物。每種藥物均有不同或多於一種的適應症,醫管局在引入藥物時會逐一審視各適應症,若符合合理用藥原則和經濟效益,便會引入相關藥物。如有文獻顯示某特定病人群組最能受惠於某種藥物,該藥便可能獲納入為特定臨床應用的專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