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二期2015年8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持續溝通 加強協作
 


醫管局在2016-17年度獲政府額外撥款,於本年第二季起擴闊其藥物名冊。醫管局總藥劑師辦事處高級藥劑師鄺耀深先生於交流會上表示,本年度政府撥款超過3千7百萬元,把兩類病人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並擴闊三類現有專用藥物的臨床應用,共涉及八種藥物,預計每年惠及超過6,700名病人。

 

醫管局藥物名冊現況
藥物
2016年第二季
通用藥物
887
專用藥物
348
自費藥物
72
撒瑪利亞基金涵蓋藥物
22
關愛基金涵蓋藥物
10

擴闊藥物名冊詳情(第二季推行)
由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 治療用途
達比加群(Dabigatran) 預防再中風
利伐沙班(Rivaroxaban)
阿哌沙班(Apixaban)
特立帕肽(Teriparatide) 嚴重骨質疏鬆症

獲擴闊臨床治療用途的專用藥物 治療用途
地特胰島素(Insulin Detemir) 糖尿病
甘精胰島素(Glargine)
地舒單抗(Denosumab) 預防骨質疏鬆性再骨折
多西紫杉醇(Docetaxel) 乳癌

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範圍的藥物(七月推行)
藥物 治療用途

培化舍珠單抗(Certolizumab)

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牛皮癬關節炎
普樂沙福(Plerixafor) 多發性骨髓瘤 /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阿扎胞苷(Azacitidine) 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
西妥昔單抗*(Cetuximab) 結腸癌
托珠單抗(Tocilizumab) 多關節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
艾曲泊帕(Eltrombopag)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此藥現為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所涵蓋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將於2016年8月1日起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


獲納入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資助範圍的藥物(八月推行)
藥物 指定治療的癌症類別

阿法替尼(Afatinib)

肺癌
苯達莫司汀(Bendamustine) 白血病
維莫菲尼(Vemurafenib) 皮膚癌
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 胃腺癌

#另外,經檢討現有藥物拉帕替尼的醫學實證後,基金將於2016年8月1日起取消16個週期療程之資助上限,讓符合資格的病人可持續服用此藥。

 

Q: 究竟什麼價錢的藥物才會獲納入藥物名冊,並以標準收費提供予病人使用?
A:

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以實證為本的方針和依循藥物的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評估藥物,並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有些藥物雖然昂貴但療效顯著,亦會獲納入藥物名冊。醫管局會對藥物作整體評估,比對新藥與藥物名冊內現有藥物的療效,及評估新藥的長遠安全性和成本效益,以決定是否把個別新藥納入藥物名冊。

Q: 衛生署去年引入非原廠製造的生物相似劑,對於現正免費使用原廠生物製劑的病人,將來醫管局會否要求他們轉用生物相似劑?
A:

在藥物註冊上,生物相似劑跟其他非原廠藥不同,因為生物相似劑並非由化學成份製成,而是一種生物製劑。醫管局會把生物相似劑視作一種新藥處理,不會以它取代現有藥物。而藥商為生物相似劑申請藥物註冊時,必須向衛生署提交臨床測試報告和病人研究數據,通過審核才會獲得註冊。現階段醫管局不會要求正在使用原廠生物製劑的病人自動轉用生物相似劑。至於新症病人,醫生會因應他們的臨床需要,處方合適的藥物。

Q: 聽聞撒瑪利亞基金只資助淋巴癌患者第一次病發時進行治療的藥物,但復發時則不再資助,是否屬實?
A:

所有申請撒瑪利亞基金的醫管局病人,須先由主診醫生按病人的臨床情況作專業診斷,以決定病人是否符合指定使用某種涵蓋藥物的臨床指引。有需要之病人如符合相關藥物的臨床指引,醫生會轉介至醫務社工為其作經濟審查。臨床指引是協助醫生決定在特定的臨床情況下適當之醫療照護及用藥情況。例如當病情發展至後期,使用不同藥物治療無效時,便可以使用某種藥物;又或某些藥物需要在病發初期使用才會有效,這些臨床指引都是依循實證醫學基礎所制訂的。就復發之淋巴癌患者,主診醫生會按個別病人的臨床情況,決定病人是否符合涵蓋藥物的臨床指引,及適合再次或繼續使用有關藥物,從而作出適當的安排或轉介。

Q: 為甚麼不同醫院的醫生所處方藥物各有不同,是否因為各家醫院均有其指定的藥物名單?
A:

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內大部份的病症均有超過一種治療藥物。公立醫院會因應其運作需要,庫存合適的藥物;醫生亦會視乎病人的臨床情況和運作指引,處方合適的藥物供病人使用。

Q: 醫管局會否把糖尿試紙納入藥物名冊?
A:

糖尿試紙並非藥物,醫管局不會把試紙納入藥物名冊。然而,醫管局現正跟非政府組織合作推行「病人自強」計劃,指導病人控制疾病的知識,鼓勵訂立健康生活目標,包括做運動,注意飲食和控制體重。如病人只驗血糖而不配合健康的生活模式,其病情和體重亦不會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