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二期2015年8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持續溝通 加強協作
 

「病人賦能研討會2016」已於1月23日在醫院管理局大樓圓滿舉行。是次研討會是連續第三年由醫院管理局、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科研製藥聯會合辦,為醫護人員、病友和其他持份者提供一個討論賦能議題的平台。

今年主題為「醫患談『情』」。以「情」作為主題,既指患者的病情,亦包括醫護之間互相體諒的心情。大會希望藉著今次研討會,令大家明白良好、雙向的醫患溝通有助建立和諧、互信的關係,讓患者得到最有效的身心治療。

開幕典禮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主持。為突顯今次主題,醫管局特別製作一段短片,以輕鬆手法帶出醫患溝通不足的影響。

今年研討會除了邀請海外及本地專家探討和分析溝通在「病人賦能」中的重要性,大會亦首次安排話劇表演環節,邀請醫護人員飾演病人、病人扮演醫生或護士,通過角色扮演讓他們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的感受,並帶動台下觀眾互相交流討論和發表寶貴意見。最後,各位嘉賓為研討會作出總結,並為在場的醫護人員和病人提供一些實用的溝通錦囊。

研討會在一片歡樂氣氛中圓滿結束,大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期望在「病人賦能研討會2017」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