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二期2015年8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持續溝通 加強協作
 

藥物名冊每年分別在上半年和下半年舉行交流會。上半年主要分享藥物名冊的變化、在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內涵蓋的藥物;下半年主要了解病友對來年藥物名冊的建議,經考慮各方的意見後,再制定來年計劃。在當晚交流會中的病友踴躍發言,讓醫管局更進一步掌握病友的意見。

政府於2015-16年度藥物名冊撥出新資助,額外藥物撥款總計為4,400萬元,涉及醫管局名冊中8種藥物,預計超過4,300位病人受惠。

醫管局藥物名冊現況
藥物
2015年4月
通用藥物
890
專用藥物
337
自費藥物
71
安全網藥物
21
關愛基金藥物
9
藥物名冊內總藥物數目
1328

2015-16 專用藥物
由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 治療用途
Clofarabine 氯法拉濱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Gemcitabine 吉西他濱 乳癌
Aprepitant Fosaprepitant
福沙匹坦
預防和控制癌症化療藥物所引起的噁心及嘔吐
Boceprevir 波普瑞韋 慢性丙型肝炎

由安全網藥物轉為專用藥物 治療用途
Adalimumab 阿達莫單抗 嚴重難治療的克隆氏症
Infliximab 因福利美

獲擴闊臨床治療用途的專用藥物 治療用途
Interferon beta 干擾素 多發性硬化症

2014年藥物名冊檢討後的變更
由專用藥物轉為通用藥物  
藥物名稱 治療用途

Pantoprazole 泮托拉唑

腸胃系統疾病
Rabeprazole 雷貝拉唑
Losartan 氯沙坦 心血管系統疾病
Quetiapine XR 喹硫平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Mirtazapine 米氮平
Donepezil 鹽酸多奈哌齊
Rivastigmine p.o. 卡巴拉汀(口服)
Clindamycin topical solution
克林霉素(外用藥水)
皮膚科疾病
Paclitaxel 紫杉醇 乳癌、肺癌、胃癌、食道癌、子宮癌、卵巢癌、膀胱癌、頭頸癌及原位不明癌

由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  
腫瘤科藥物 治療用途
Capecitabine 卡培他濱
頭頸癌及胰臟癌
Gemcitabine 吉西他濱 肺癌、卵巢癌及原位不明癌

2015-16 撒瑪利亞基金新藥物和獲擴闊臨床應用的基金涵蓋藥物(七月實行)
新納入基金資助範圍藥物 / 臨床適應症 治療用途
Natalizumab 那他珠單抗
Multiple sclerosis 多發性硬化症
Imatinib 伊馬替尼 Adjuvant treatment of high risk GIST
高風險胃腸道間質腫瘤輔助療法

獲擴闊臨床應用的基金涵蓋藥物 治療用途

Abatacept 阿巴西普

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
Adalimumab 阿達木單抗
Etanercept 依那西普
Golimumab 戈利木單抗
Infliximab 因福利美
Tocilizumab 托珠單抗
Ustekinumab 優特克單抗 Severe psoriasis 嚴重牛皮癬
Dasatinib 達沙替尼 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Nilotinib 尼洛替尼

2015-16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新藥物(八月實行)
新納入基金資助範圍藥物 治療用途
Pazopanib 帕唑帕尼 腎細胞癌

 

Q: 如何診斷嚴重難治的克隆氏症?克隆氏症與潰瘍性結腸炎的病徵十分相似,醫生用藥時有何指引?
A:

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皆屬慢性腸道黏膜發炎。一般情況下,透過化驗指數,腸胃科醫生可以分辨兩者。至於用藥,在最新的藥物名冊中,由於治療嚴重克隆氏症的藥物,是由撒瑪利亞基金資助藥物轉為專用藥物,所以使用此藥物要沿用撒瑪利亞基金所訂立的用藥要求。該藥對潰瘍性結腸炎沒有效用。

Q: 標靶治療藥物很昂貴,很多癌症病人正接受標靶治療,經濟負擔沉重,醫管局可有機制幫助病人?
A:

現時醫管局有不同方法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第一,透過撒瑪利亞基金,為符合特定臨床準則及通過經濟審查的有需要病人提供經濟援助,及不時檢視經濟審查準則以作出適當調整,令更多病人受惠;第二,醫管局會與藥廠商討,減低藥價,務求令病人、藥廠及醫管局達致三贏局面;第三,鼓勵病人參加醫保計劃;第四,引入競爭,適當地採用仿製藥。

Q: 仿製藥的療效有安全風險嗎?
A:

醫管局在評估藥物時,非常關心藥物的安全性,藥物來源必須是國際協調會議國家(ICH),包括加拿大、澳洲、中國大陸、美國、歐盟和日本,其他國家的藥物則不作考慮。醫管局以公開招標方式篩選仿製藥,由藥物評選委員會進行篩選,並參考提交的報告、在其他國家的銷售情況,及其他國家使用該藥物時的特別注意事項等,然後通過。

Q: 對於血癌病人,購買加以域的藥費十分昂貴,醫管局可否考慮納入資助範圍?
A:

根據現時藥物名冊機制,那些經證實有顯著療效,但超出公營機構一般資助服務範圍所能提供的極度昂貴藥物,需要使用這些藥物而有能力負擔的病人須自費購買,而相關基金會為需要這些藥物而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安全網藥物援助計劃。

Q: 風濕科生物相類似制劑可否列入專用藥物?
A:

藥物名冊的藥物都會進行定期檢討。現時有藥品正等候在衞生署註冊,註冊後若有前線醫院提出申請,則由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評估,評估的原則會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療效、安全及整個社會的福祉和需要。

Q: 使用精神科藥物是服藥還是打針較有療效?
A:

醫生會用專業臨床判斷哪種藥物對病人最有療效,即使服用所謂舊藥,也不一定需要轉藥。服藥還是打針,則視乎患者個別情況,打針並不一定比服藥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