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四十一期2015年4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藥物名冊諮詢 聽取病友訴求
 

為進一步增加專科服務輪候時間的透明度,醫管局於1月底起將網上公布輪候時間的範疇擴展至內科、外科和精神科門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李子良醫生表示,醫管局於2013年開始,在網頁公布個別專科門診新症和預約手術輪候時間,供病人參考及選擇。早前醫管局已公布耳鼻喉科、婦科、眼科、兒科、骨科等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連同最新公布的三個專科,各聯網的八大主要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以及白內障和全關節置換的預約手術輪候時間,均可在醫管局網頁上查閱。公眾可在「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和「預約手術輪候時間」的欄目內找到相關資料。

李醫生稱,為方便不使用互聯網的病人,醫管局亦會在轄下醫院各專科門診範圍展示全面、一致和最新的輪候時間資料,並每三個月更新一次。

李醫生補充,新症病人除可到鄰近住所的專科門診就診,一般亦可自行選擇其他專科門診預約診症。不過,李醫生表示,醫護人員在安排跨區預約專科門診服務時,亦會考慮病人的病況及所需服務。例如,需要頻密社區支援服務和跟進治療的病人,醫管局或會建議及安排病人在住所鄰近的專科門診就診,以配合相關支援服務及鼓勵病人跟隨治療計劃。

 

Q: 各聯網的風濕科門診輪候時間差別很大,可否容許病人跨網就診?
A: 我們鼓勵聯網接受跨網預約。同時,病人需要明瞭自己的治療計劃再作出選擇。例如,一些需要長期跟進治療的病人,應考慮跨網就診所涉及的交通時間和費用;又例如同時接受多個專科診治的病人,則要考慮到需要在多間醫院接受不同專科治療時的情況。
Q: 精神科病人如欲選擇跨網轉介或就診,在應診後,可否轉到所屬聯網覆診?
A: 精神科專科有別於其他七個專科。精神科治療方面,除覆診外,大部份精神科病人還需要其他專職醫療團隊及社區支援服務,如社工、心理治療和其他相關的精神科服務等多方面配套。因此,醫管局目前仍會安排精神科專科門診病人於住所所屬的醫院聯網就診。
Q: 炎症性腸病較為罕見,大型醫院對此病會有較多認識。如我們病人要求,可否獲轉介到大型醫院覆診?
A: 跨網預約安排只適用於新症。對於舊症,醫管局不鼓勵跨網覆診。如病人現時就診的醫院缺乏所需設備和配套,醫生才會提議病人轉到其他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