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九期2014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華法林」新指引 簡化及統一安排
 

醫管局高級藥劑師鄺耀深先生表示,醫管局於10月3日開始採用「華法林」薄血藥的新指引,簡化藥片藥份,並統一藥份組合和單/雙日服用方式。未來醫管局會陸續在其他隔日服用的藥物採用同一單/雙日模式。

他解釋,「華法林」是重要藥物,病人須準確服用,但有意見反映沿用的「華法林」指示不清,藥份變化多,加上各醫院藥房處理藥份組合的方法不一,病人容易混淆,亦難以得知劑量有否改變。

 

「華法林」新指引

簡化「華法林」藥片藥份   統一單/雙日服用方式
藥片藥份 舊指引 新指引
1 毫克(褐色)
3 毫克(粉藍色)
5 毫克(粉紅色)
 
須按照日曆上的雙數日子服用「雙日」的劑量(如2 號、4 號、
6號等)。
按照日曆上的單數日子服用「單日」的劑量(如3 號、5 號、7號…31 號、1 號等)。
如月份最後一天為單數日子,便會出現連續兩個「單日」。
 
 

統一藥份組合

以簡化後的兩種「華法林」藥片組合相同的處方劑量。例如:

處方劑量 藥片配發數量(粒)
1 毫克
(褐色)
3 毫克
(粉藍色)
0.5 毫克 0.5
1 毫克 1
1.5 毫克 1.5
2 毫克 2
2.5 毫克 2.5
3 毫克 1
3.5 毫克 0.5 1
4 毫克 1 1
4.5 毫克 1.5 1
5 毫克 2 1

鄺先生表示,醫管局轄下所有藥劑部都會採用新指引。醫管局已製作單張,解釋新指引內容。如病友未獲通知處方劑量有所改變,但配藥後發現藥片組合跟以往不同,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醫管局藥物名冊委員會主席周嘉歡醫生補充,部分醫院因舊的「華法林」藥片用磬而已採用新藥片,病人家中可能仍存有舊藥片,覆診時醫院會提醒他們把舊藥片棄掉。

Q: 能否有半粒的藥份,如0.5 毫克和1.5 毫克,方便病人服用?現時病 人要自行把藥丸掰開半粒,但容易把藥丸弄碎至大小不一,以致服用 劑量不準確。
A: 外國有生產0.5 毫克的「華法林」,香港曾嘗試引入,但不成功。香港亦無註冊0.5 毫克劑量的「華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