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七期2014年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改善專科門診服務 縮短輪候時間
 

醫管局於2013年推行專科服務輪候時間的先導計劃,公布輪候時間及安排專科門診服務跨網轉介。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邱家駿醫生,於病友組織交流會為病友講解最新的推行情況。

邱醫生去年曾於病友組織交流會上簡介先導計劃,為增加透明度,醫管局已分階段公布各聯網醫院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病人可在醫管局網站首頁內,登入相關網頁查閱輪候時間。大部分緊急和半緊急個案可於兩星期及八星期內就診

此外,醫管局成立了中央協調機制,因應合適的個案,讓病人在輪候時間較長的聯網選擇,轉到輪候時間較短的聯網內接受治療。

邱醫生表示,措施率先在耳鼻喉科推行,受到病人歡迎,並有效協助縮短耳鼻喉科輪候時間。現醫管局已逐步把措施推展至婦科和眼科

 
     

公佈輪候時間(2013年)

  4月 7月 10月
專科門診 耳鼻喉科 婦科 眼科
非急需手術 白內障手術    
 

專科門診跨聯網服務轉介

  推行時間 聯網轉介
耳鼻喉專科門診新症 2012年
8月開始
九龍東 -> 九龍中
婦科專科門診新症 2013年
4月開始
新界東
(威爾斯親王
醫院)
-> 港島東
(東區尤德夫人
那打素醫院)
眼科專科門診新症 2013年
10月開始
新界東 -> 港島西

 

Q: 何時為風濕內科落實跨聯網服務轉介?
A: 醫管局選擇合適的專科推行跨聯網服務轉介。對於內科,如心血管病、糖尿病、風濕和高血壓,因屬需要長期跟進的疾病,與有關社區的支援也較密切,故暫時不太傾向作跨聯網轉介。
Q: 有醫院以病情穩定為理由,把部分長期病人由專科轉往普通科。病人擔心普通科的藥物不同,不能處方合適病情的藥物。
A: 病人病情穩定才會被安排由專科門診轉往普通科門診,但如後者沒有相關藥物,也不會接收病人。病人如對安排有疑問,可向門診部當值護士長提出。
Q: 有腦癌病友輪候專科門診服務要長達一年。時間是治療腦癌的關鍵,醫院可有特別方案優先診視?可否作跨聯網轉介?
A: 一般而論,所有專科門診都設分流制度,醫院會根據分流結果安排診治。現時如癌症等緊急個案和半緊急個案,大部份可於兩至八個星期或更短時間內就診。某些時候,當分流結果與病人期望有出入,當中可能涉及轉介信未有清楚說明,或是病人誤解病情的嚴重性所致。病人如對有關安排有疑問,建議直接與門診部當值護士長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