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七期2014年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制定策略綱領 加強冠心病服務
 

醫管局預計未來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病人數,會由2012年的20萬5千宗,上升至2017年的25萬8千宗。由於人口老化,慢性疾病數目上升,加上科技進步,高危病人可及早檢測並接受治療,近年對冠心病服務的需求不但與日俱增,而且漸趨複雜,醫管局已制定冠心病服務策略綱領,強化未來五至十年的整體發展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護理計劃)鍾健禮醫生解釋,冠心病服務策略主要是環繞加強ST時段上升心肌梗塞(STEMI,即突發性心臟病發)的治療和護理,建立協作流程,同時推動心臟科其他服務。策略由專家協助統籌制定,過程中廣泛諮詢了前線人員、總辦事處行政人員和病人代表,並獲支持。

鍾健禮醫生表示,醫管局將根據策略目標,爭取資源,並按部就班,因應政策的優次和成熟程度而推行措施。部分措施如24小時緊急「通波仔」服務,由於牽涉面廣,需待深入討論才能釐定服務模式和推展方向。



冠心病服務的主要挑戰

人手規劃表現監察醫療科技 預防護理 基健和急症醫院對慢性疾病管理的需要與日俱增
緊急及非緊急醫院服務 協調不足和欠缺整合,不同醫院為STEMI 病人提供的緊急「通波仔」服務不相同。
復康護理 心臟復康計劃的發展和覆蓋率不一致
社區協作 需要加強社區協作,向病人及照顧者推廣教育和促進參與。

冠心病服務六個策略目標

  • 加強預防護理,包括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管理。
  • 加強「通波仔」服務,推行24小時緊急服務。
  • 發展全面的心臟科復康服務,擴大服務範圍和增加服務量。
  • 推動社區夥伴協作,加強教育和社區參與。
  • 改善臨床服務,包括定期檢討護理質素。
  • 加強服務能力,以聯網為基礎規劃人手。

Q: 曾接受「通波仔」,但不知道醫管局設有復康計劃。復康計劃既然如此重要,聯網的服務卻各有不同,醫管局如何監察?
A: 各聯網因歷史和發展情況不同,在提供復康服務上水平不一。計劃未來一、兩年內要設定標準,以加强在各聯網提供的復康服務。
Q: 服務政策目標之一是加強預防護理,醫管局如何推行?
A: 醫管局主要針對會引致冠心病的疾病,加強慢性疾病管理。冠心病多由糖尿病及高血壓引致,醫管局會在基層醫療的範圍內投放更多資源,加強這方面的預防護理工作,每一至兩年替病人進行整體風險評估,及早預防。此外,也會進行病人教育。
Q: 醫院只限於平日的日間時間提供復康計劃,未能照顧上班的病人,醫管局能否作出改善,於周六及周日提供服務?
A: 明白到上班的病人有此需要,現時平日服務的發展仍有不足,要進一步擴展服務至周六、周日是較為困難。不過這亦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醫管局會作出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