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六期2013年1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統一處理眼角膜分配 新系統更公開公平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勵冠雄表示,全港約有400至500名病人輪候眼角膜移植。現時系統由人手操作,難以控制流程和掌握數據,現醫管局參考了國際社會的安排,計劃優化眼角膜移植名冊,把系統電腦化,並統一輪候標準,令制度更公開和公平

 
     

醫管局獅子會眼庫經理王雪文向病友闡釋有關計劃:

計劃統一輪候病人分類

緊急 臨床情況緊急,病人無須等候或只短暫等候
優先 符合某些臨床條件
一般 非上述兩類,按輪候次序排列,大多數病人屬此類
 

重整眼角膜移植中央名冊

  現時機制 建議機制
操作 人手處理病人資料和分配安排 建立電子平台處理病人資料和分配安排
輪候類別 按七個聯網和私家醫院的病人數目定出比例而分為九條隊 設立中央名冊;並按「三級制」訂下:緊急、優先和一般類別
分配準則 九條隊輪流獲分配,而每條隊按病人輪候次序分配 •臨床情況
•輪候次序
•引入評分,較高分者可先獲分配

Q: 在建議的「三級制」下,病人能否得知自己屬於哪條隊及輪候位置?
A: 醫生可透露病人是屬於哪個類別,但病人的輪候位置會受其他病人的情況而變更,例如某病人的情況由「一般」突轉為「緊急」,便需優先處理,故此輪候位置實質意義不大。
Q: 「一般」類別的病人,若情況不轉壞,是否永遠無法獲分配眼角膜?
A: 在「優先」和「一般」類別中會考慮設立比例,亦會定期(如每半年或一年)檢討及適當調整此比例,希望每條隊的病人都可獲分配眼角膜。
Q: 香港眼角膜不足,會否引入外國的眼角膜?
A: 詳情要諮詢眼科醫生,但引入外國的眼角膜,可能涉及器官或人體組織的買賣,必須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