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六期2013年1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擴大公私營協作 普通科門診計劃
 

為加強基層醫療服務,醫管局於2008年起在天水圍區推行了「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醫管局現正計劃於2014年首半年於觀塘、黃大仙、屯門三區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資助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並需長期覆診而病情穩定的病人到私家醫生處就診。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轉型計劃)陳可風醫生表示,計劃目的是為公立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多一個選擇。合資格病人向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求診,只需繳付相等於普通科門診的費用45元。病人每12個月最多可享有10次資助就診,病人可以自費接受計劃範圍以外的服務或藥物,亦可隨時選擇退出計劃,返回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繼續接受治療。計劃下公、私營醫生將透過電子平台互通病人的病歷記錄。



醫管局會先邀請在試點地區執業的私家醫生參與計劃,之後分批發信邀請合資格病人參與及安排簡介會,並會在聯網設立計劃辦事處和電話熱線,向病人和私家醫生提供支援。

合資格病人
  • 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長期病患者
    –首階段為高血壓 +/- 高脂血症病人
    –往後階段可能延伸至包括糖尿病患者
  • 有一年或以上覆診時間
  • 病情穩定
    –沒有已知的靶器官損壞
    –正服用不多於三類抗高血壓藥

Q: 病人在私家診所能否獲配原先由公立醫院處方的藥物?
A: 參加「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病人會得到相同的藥物,而醫管局亦會確保私家醫生可以向相同藥廠採購相同藥物。
Q: 除45元外,是否還有額外藥物費用?
A: 因由醫管局資助,除45元外,病人無須額外付款購買藥物。如病人有需要及選擇在公立醫院進行抽血化驗及照X光,再由私家醫生跟進,病人也無須額外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