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五期2013年8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定期檢討 提供適切治療
 

醫管局於2005年起實施藥物名冊,透過統一醫管局藥物及用藥政策,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及驗證安全而有效的藥物。

目前藥物名冊內的藥物總數約1,210種,名冊以外的藥物病人需自費購買,有安全網的自費藥物,如有經濟困難可向有關基金申請藥費資助。

鄺耀深先生表示,醫管局會定期檢討藥物名冊和撒瑪利亞基金的涵蓋範圍,並向關愛基金建議自費癌症藥物的藥物名單,從而使更多病人獲得適切的藥物治療。

 
醫管局藥物名冊現況 (2013年8月)
藥物 數目
通用藥 888 (73%)
專用藥物 322 (27%)
藥物名冊內總藥物數目 1,210
自費藥物 66
安全網藥物 20
關愛基金藥物 9

訂定2013/14藥物名冊前於去年開始的檢討時間表

2013年藥物名冊檢討後變更
變更 藥物名稱 治療用途
由專用藥物轉為通用藥物 煙酸 心血管系統疾病
羥氯奎 肌肉、骨骼及關節病
氟替卡松 耳鼻喉科疾病
莫米松 皮膚科疾病
由通用藥物轉為專用藥物 多粘菌素、替格環素 感染疾病
二丙酸倍他米松、
複方並達非林、
三氯醋酸
皮膚科疾病
由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
(腫瘤科藥物)
氟達拉濱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吉西他濱 頭頸癌
干擾素 毛細胞白血病
奧沙利鉑 食道癌、胃癌及胰臟癌
紫杉醇 頭頸癌及原位不明癌
從自費藥物類別中刪除 噻氯匹定 心血管系統疾病
獲擴闊臨床治療用途 抗血小板藥物、
他汀類藥物
心血管系統疾病
治療乙型肝炎藥物 感染疾病
DDP-4抑制劑、
醋酸去氨加壓素
內分泌疾病
依泊丁類藥物、
口服除鐵劑
營養及血液製劑
免疫系統抑制劑 惡性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

Q: 曾要求把「加以域」納入為專用藥物,亦爭取了10多年。剛才的簡報再度令人失望。請問醫管局以甚麼準則作決定?
A: 這問題涉及藥物名冊的原則。一種藥物如超出公立醫院服務的承擔水平便會納入自費藥物,並不會因被長時間使用而轉為專用藥物。不過,醫管局已與藥廠商討,冀為服用「加以域」多年的病人作特別安排。
Q: 對於同一病症和相同藥物的處理,是否每間醫院的機制有所不同?為何醫院的決定可以不一樣?
A: 每間醫院均採用統一機制,但在臨床情況,醫生的決定或會有分別。對於藥物在個別病人身上的治療效果,醫生可能持有不同意見,而藥物亦會對個別病人產生不同的副作用,醫生要按臨床情況決定用藥。即使是同一病症,醫生可能有不同意見,這情況很普遍,這不關乎指引標準化的問題。
Q: 如精神科康復者在外間私家醫生處獲悉有合適的藥物,可否返回公立醫院時要求處方該藥物?該藥物如已納入藥物名冊,收費如何?
A: 醫生會按病情和病人過往服用藥物的效果,處方名冊內的通用或專用藥物。如私家醫生處方的藥物已在名冊內,病人無需自費;但如不在名冊內,或不符合臨床指引規定,而病人堅持服用,醫生會考慮處方病人自費購買。精神科藥物眾多,名冊內有20至30種,基本上一定有合適的藥物供病人服用。
Q: 現時自費或專用藥物名單內已出現更好的抗血小板新藥,效果顯著。會否擴闊新藥用途,讓更多病友受惠?
A: 要擴闊新藥,須評估新藥的治療效益及安全性。我們理解新藥的出現會給予病人新希望。據一篇近期報告在2012年內有10多種新藥或適應症會對病人構成危險,藥物對病人的壞處可能多於好處。而藥物註冊時的臨床數據亦有其局限性,所以藥物的長遠治療效果和安全性,是需要時間去證明。
Q: 如癌症病友需要服食新藥,以控制病情。可否加快審批程序?
A: 在本港獲准使用的藥物,其註冊申請須由衞生署審批,時間視乎衞生署而定,一般約為1年。
Q: 留意到有心臟科藥物 Ticlopidine (噻氯匹定)從自費藥物類別中刪除,原因為何?
A: 我們在檢示藥物名冊時,會作多方面考慮。上述例子,是經過專家小組討論得出的意見,在臨床應用上已有其他藥物可以取代,而且效果良好。整體來說,用藥的考慮須顧及多方面,透過交流會加強溝通亦有助病友對此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