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四期2013年5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規劃方向 加強中風服務

醫管局擬定加強急性中風治療服務,包括推行24小時急性中風溶栓治療,讓更多病人受惠。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內科主管蔡德康醫生,於病友交流會上簡介中風服務的發展方向。

蔡醫生稱,中風在香港是導致死亡的第4主因,當中8成病因是缺血性中風,屬急性中風,而溶栓治療是治療急性中風方法之一,但屬高風險治療,並不適用於所有病人。近年接受溶栓治療的急性中風病人人數有上升趨勢,現時每年約有250名合適的病人接受此治療。

急性中風溶栓治療黃金三小時

  • 注射血栓溶解劑,如rtPA
  • 令堵塞的血管得以流通
  • 協助病人復原腦部神經
  • 減低中風造成的傷殘
  • 必須於發病4.5小時內接受治療,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醫管局中風服務發展方向
2013-2014年度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推行24小時急性中風溶栓治療
分階段推展24小時急性中風溶栓治療,期望7個醫院聯網內均有一所大型急症醫院提供此服務,再推展至其他急症醫院
把小中風優質護理計劃逐步推廣至其他聯網
培訓專業團隊
善用醫療資訊科技

救護車現行安排是把病人送往最近的醫院,擔心急性中風病人未必被送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伊利沙伯醫院或威爾斯親王醫院而延誤救治。
辦公時間內其他公立醫院也有溶栓治療服務,上述3間醫院於2013/14年提供包括非辦公時間的24小時溶栓治療。急性中風溶栓治療並不適用於每位病人,如把所有病人集中送往此3間醫院,會嚴重超出有關醫療團隊的負荷。建議的安排,是將病人送到附近醫院的急症室,由專業人員作出即時評估,有需要時會把病人轉介到相關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