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四期2013年5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延長緊急「通波仔」手術服務
 

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蔣忠想醫生,簡介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以及醫管局於2013-2014年度工作計劃,加強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及未來的服務計劃。

蔣醫生稱現時治療心肌梗塞有兩種方法:一是溶解血栓治療;一是冠狀動脈介入手術(俗稱「通波仔」) 。

臨床證據顯示,「通波仔」對於治療心電圖中ST時段上升的心肌梗塞(STEMI)較有功效,於減低死亡率和併發症上比溶解血栓治療優勝

 
     

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俗稱「通波仔」) 的關鍵:

  • 應把病人到院至完成手術的時間縮至最短
  • 高流量的治療中心和高效益的人手配合下能達致較佳效果

蔣醫生說,現時醫管局的7個醫院聯網均有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的設施,其中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麗醫院及律敦治醫院已延長手術服務時間 (由早上8時至晚上8時),未來會分階段加強服務

 
 
醫管局心臟科服務發展方向
2013-2014年度把延長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服務時間的計劃,推展至基督教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
監察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服務的進度和成效
分階段加強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服務,期望7個醫院聯網內均有一所大型急症醫院可延長服務時間
培訓專業團隊
草擬全港性關於冠心病服務的發展策略,作為未來5至10年的發展方針

甚麼情況下可以進行「通波仔」?當年有家人因為不適宜「通波仔」,要到葛量洪醫院做「搭橋」手術。
「通波仔」的成功率很高,超過90%,但絕非百分百。進行「通波仔」有技巧上的考慮,如血管鈣化,綱絲不能通過,便不可以進行「通波仔」,要改做外科「搭橋」手術。
計劃中延長「通波仔」的手術時段,會否惠及正在輪候接受「通波仔」手術的病人?
延長時段是專為處理緊急「通波仔」而設,暫只適用於急症室驗出ST波台高升的病人,因這症狀容易引致死亡,所以合適和及時的治療十分重要。
如何知道是否患有STEMI?
STEMI的症狀五花八門,也有病人是毫無症狀的。最常見的是心口痛,亦有頭暈和氣喘,出現這些情況便要求醫,接受心電圖測試,檢查ST波台有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