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一期2012年6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醫管局中醫部三方協作 推動中醫藥發展
 

醫管局自2003年開始,分階段於全港18區設立共18間中醫教研中心。這些中心採用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本地大學組成的三方協作模式,由非政府機構營運,以推動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目前投入服務的中醫教研中心已有17間。


 
醫管局中醫部謝達之博士在交流會上介紹,除由中醫教研中心提供中醫藥服務,亦希望通過臨牀研究,促進以「循證醫學」的中醫發展,使中醫藥知識系統化,推動中西醫合作交流。

中醫部在過去多年對公眾進行了很多宣傳推廣教育,推動中醫藥的普及性,讓市民對中醫藥有更多正確的認識。在2011年3月至8月及2012年5月至9月期間,分別於鄧肇堅及沙田(大圍)中醫中心與香港大學合作,舉行了中西結合身心靈全人健康課程先導計劃。兩間中心分別有58位及44位參加者受惠,通過學習拍功及穴位按摩等中醫養生保健方法,結合當代身心治療的理論,認識整體觀及全人健康,令身心靈達致平衡,改善健康。很多參加者的精神狀態、睡眠及腸胃等問題都得到改善令人欣慰。

如病友想到中醫教研中心就診,可親身前往中醫教研中心掛號,亦可瀏覽醫管局網頁,查詢應診時間及地址。

http://www.ha.org.hk/chinesemedicine/

若病友附近的中醫教研中心預約爆滿,可直接致電其他中心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