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一期2012年6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發表檢討報告  加強臨床管治
 

現時,醫療環境日漸複雜,市民期望亦不斷提高,醫管局於2011年12月決定成立「臨床管治檢討專責小組」,邀請英國提茲塞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及英格蘭國民保健服務(England NHS)組成的獨立顧問負責檢討。檢討報告已於2012年9月完成,並提交予食物及衞生局。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邱家駿醫生在病友組織交流會上簡介報告內容,特別強調「臨床管治」其實是一個概念,當中包括了以下幾項元素:

讚揚及建議

檢討報告肯定了醫管局在病人安全及服務質素的工作,同時,亦在某些範疇上給予意見,提供改善建議,令服務更臻理想。

對於改善建議,醫管局已在2012年10月下旬開展首輪工作坊,並由質素及安全總監成立「實施事宜小組」,與醫管局各部門、聯網及病人組織代表,一起制訂改善方案。

表揚及肯定
醫管局職員敬業樂業、盡忠職守和努力不懈
醫管局致力將質素系統及病人安全置於服務的首位
對醫管局現時的臨床管治架構予以肯定,例如事故管理、感染控制及應急規劃、手術成效監察、醫院認證,以及臨床資訊管理系統等重要元素的發展
 
改善建議
向各職級人員推廣臨床管治的共識
整固質素及安全架構,融合臨床管治的不同元素
加強專科中央統籌委員會及中央委員會,在服務規劃及專業發展方面的角色
加強事故通報及學習
加強服務能力的規劃,更有效管理服務需求
加強病人參與服務規劃及評核
加強表現監察及管理

臨床管治重視溝通,但現時醫生短缺,診症時根本沒時間與病人好好溝通。局方會如何促進醫生與病人的溝通呢?
的確現時醫生人手短缺、診症數目繁多及時間有限,都會影響溝通的質素,要做到充分溝通確實有困難,但這正是局方要正視及討論的問題,希望通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帶動有效溝通的文化,及改善醫院的人手問題;並像今天的交流會一樣直接互動,持續推動彼此的溝通。
交流會如何能協助促進局方與病友的溝通?
交流會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局方推動了不同類型與病友組織的溝通渠道,亦會收集不同病友的意見,持續地促進溝通。
「實施事宜小組」有沒有時間表及交待進度?
小組會在一年內在醫管局大會匯報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