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一期2012年6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儲存
   

醫管局2012–13 年度工作計劃 固本培「員」促民康

 

醫院管理局過往幾年面對醫護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後來採取包括增加醫護訓練及海外招聘等策略,情況雖然稍為緩和,但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依然嚴峻。因此,醫管局來年的工作重點仍然以强化工作團隊、加强人手和員工培訓,以鞏固及改善服務為主。所以,我們以「固本培員促民康」作為2012–13年度工作計劃的主題。

2012–13 年度工作計劃的六個策略意向
  • 紓緩人手短缺和職員流失
  • 更有效管理日增的服務需求
  • 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
  • 加強與病人和社區的夥伴關係
  • 確保具備足夠資源應付服務需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社區及基層健康服務)戴兆群醫生在交流會上集中介紹病人組織較關切的項目,包括:

增加高需求社區的服務能力

醫管局會在醫療需求較高的地區,如新界西聯網和九龍東聯網,加强住院服務並擴充日間護理服務,同時亦會籌備大型醫院發展或重建項目(基督教聯合醫院、瑪麗醫院、廣華醫院),改善醫療設施,藉此提昇服務能力。

提昇高需求危疾的服務

以腎病為例,醫管局將擴展對末期腎病患者的服務,例如加强血液透析及腎臟移植服務;亦會繼續推行先導計劃,向合資格的私家醫院和非政府機構,購買血液透析服務,為公營醫院的末期腎病病人,多提供一個服務選擇。

此外,醫管局會增加磁力共振及電腦斷層掃描服務,並發展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的專業技術。

其他與危疾有關的服務還包括成立短暫性腦缺血診所,以及特別為成年地中海貧血及血友病病人設立的輸血服務

強化精神科服務

目前醫管局已在8個社區(即觀塘、葵青、元朗、東區、灣仔、深水埗、沙田和屯門區)推行專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社區個案管理計劃」,今年將擴展至另外四區,包括九龍城、南區、中西區及離島,讓更多社區的患者得到適當的跟進。另外局方亦會致力改善精神科的住院服務,希望為病人提供安全、有支援、以康復為目標的環境。

加強慢性疾病的管理及中層預防

為配合政府的基層醫療發展策略,醫管局將繼續採用跨專業協作的模式,為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病人提供健康風險評估及跟進護理計劃;亦會為有吸煙習慣的病人提供戒煙服務,減低他們因吸煙而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機會。

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

醫管局在加強服務的同時,也非常重視服務的質素及安全,所以在新的年度會進一步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引入更多具療效實證的藥物,讓更多病人受惠。另外,亦繼續於五間先導醫院推行醫院認證計劃,令質素及安全管理系統更完善。

鞏固與病人和社區的夥伴關係

醫管局非常重視與病人和社區的夥伴關係,局方會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擴展為糖尿病、高血壓、慢性心臟病及慢性肺病患者提供的病人自強計劃;並透過病人組織和非政府機構,為患有神經肌肉或關節性疾病人士提供水療服務。去年,醫管局已成立病人諮詢委員會,定期與病人舉行會議,就醫療服務事宜及發展諮詢意見。戴醫生指部分委員會的意見亦已納入這次的工作計劃中,可見局方非常重視委員及病友們的意見。

2012-13年度的工作已印製成報告書及光碟分發各病友組織,大家亦可於醫管局網頁(網址:www.ha.org.hk)閱覽。

問答

精神科住院病房的床位會否因改善環境而減少?另外心理輔導、社交支援等非藥物治療服務又會否增加?
來年將集中改善病房環境及住院服務,這不會令精神科床位減少。我們過往幾年比較關注發展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服務,但未來一年會較注重改善住院服務質素。另外,也會於2012年設立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由專科護士提供輔導服務;亦會逐步增加臨床心理學家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的數目,讓更多病友受惠。
現時癌症病人在接受確診檢驗的過程中往往輪候多時,醫管局會增加這方面的資源嗎?
在2012-13年度計劃中已撥款增加磁力共振及電腦掃描服務,將能改善相關服務。
有病人反映在醫院內不知怎樣尋找病友組織的資料,醫管局如何協助呢?
目前的病友聯絡及支援,可透過以下途徑:例如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或健康資源中心有聯繫各病友組織的資料,歡迎病人或家屬與各醫院的資源中心聯絡。另外,智友站內亦載有病友互助組織資料,可登入網頁(www.smartpatient.ha.org.hk),於「病人組織一覽」 內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