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一期2012年6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儲存
   

「小中風」優質護理計劃

俗稱「小中風」的短暫缺血性中風,是因大腦特定部位的血液供應暫時受阻,引致神經系統出現功能障礙,徵狀與中風相似,一般只持續約2至15分鐘。病徵雖然短暫,但很有可能是中風先兆,中風風險亦較高。

為有效治療「小中風」, 醫管局將於2012-13年度推出「短暫缺血性中風的優質護理計劃」,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部副顧問醫生方榮志醫生表示,計劃目的是透過跨專業團隊為 「小中風」患者評估風險及分流治療,減少低風險「小中風」患者的住院需求。對有需要的病人,會盡快提供腦神經血管掃描或造影服務,防止病情惡化。

計劃將於2013年第1季在四個聯網〈香港西、九龍中、九龍東及新界東〉,設立「短暫缺血性中風優先診所」,處理由急症室轉介的個案,由跨專業團隊評估和治療。醫管局會監察計劃的成效,若認為合適,會考慮把計劃進一步推廣至其他聯網,令更多「小中風」患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