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三十期2012年3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制定策略計劃 確立發展方向
 

繼2009年訂立首份《2009至2012年策略服務計劃》後,醫管局再次制定《2012至2017年策略計劃》,為未來五年整體服務規劃綱領,涵括的範圍除醫療服務外,亦包括員工、財政、設施、設備及資訊科技等多個範疇。

集中處理優先服務

李夏茵醫生在「病人組織交流會」上介紹《2012至2017年策略計劃》,指出醫管局當前面對醫護人手短缺的問題,而隨着人口增長及老化,需應付日益增加之服務需求,同時亦要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為此,醫管局未來五年的整體策略是集中處理優先服務,包括:

  • 提供急症及緊急醫療
  • 為低收入人士及弱勢社群提供服務
  • 處理費用高昂、需要高科技及跨部門專科治療的疾病
  • 為醫護專業人員提供培訓

應付服務需求增長

李醫生表示,在應付服務需求增加方面,醫管局 定下了五個策略方向,首先是擴充優先服務, 包括在服務供應不足的地區加強醫療發展, 並引進新的服務模式以提高效率;另外亦會 加強治理危疾重症,並增加輪候時間冗長的 服務時段,例如電腦斷層素描及磁力共振掃描的 服務。 另一個策略是提高服務效率,採用日間手術、 口服化療藥物等,以減少住院需要,亦能改善 病人的治療。

針對需求問題,主要策略是控制、 減少及分流,例如提高社區的支援,以減低 住院需要。另外亦將使用量高、複雜性低的 服務,例如白內障手術,分流至私營或非政府 機構,減低輪候時間。

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

為確保未來的醫療服務質素及安全,是次策略計劃中 特別定下三個方向,包括加強風險管理、採用現代化技術及治療方案、及改善臨牀實踐。為了提高風險管理,首重建立安全文化,加強員工培訓,提倡公開事故等,減少人為因素造成的風險;另外亦會發展更多安全的服務模式,例如發展手術室中央消毒系統,降低因系統及程序而引致的風險。

醫管局亦會採用一些現代化技術及治療方案,例如擴闊藥物名冊發展、微創外科手術及推行「醫管局數碼圖像計劃」等。同時,致力改善臨床實踐,如外科成效監察及改善計劃、醫院認證計劃等,以提高整體服務質素。

加強與病友及社區合作

李醫生強調,要成功執行這些策略計劃,與病人及社區的協作是非常重要。醫管局除了更注重及加強與病人、家屬的溝通外,未來亦希望能進一步加強與病人互助組織、義工及非政府機構的合作及聯繫,攜手改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