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九期2011年1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首個全港病人服務滿意度調查
 

為促進病人與醫護人員締結對等及互信關係,醫管局透過公開招標程序,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進行了首個全港性病人服務滿意度調查。這次調查目的,主要是探討病人使用醫管局轄下醫院住院服務的體驗。調查於2010年6月至10月進行,透過電話訪問,向合共5,000多名病人查詢最近一次在醫管局7個醫院聯網中,25 間提供急症及延續護理服務的住院體驗,以了解病人對入院至出院多個範疇的意見。

近九成受訪者對醫護有信心

醫院管理局病人關係處總行政經理黃婉芳女士於「病友組織交流會」上簡介調查內容,並表示調查結果令人鼓舞:「整體評分很好,超過87%受訪者表示對醫生及護士有高度信任,80%受訪者認為護理水平非常好或良好。這次調查的回應率為52%,亦反映病人很願意參與及提供意見。」

   
然而,調查結果亦揭示,某些範疇仍有改善的空間,或聯網之間的評分有較大的差異,例如:與醫生交談的機會,以及有關感染控制措施、藥物、診治及出院等資料。
 

醫患同心 互諒互賞

這次調查邀得英國權威研究機構一起參與,使調查的設計及過程能達至國際級水平。黃婉芳女士表示,調查結果給予前線醫護人員很大的信心,亦有助鼓勵我們做得更好,以及更支持以病人滿意度調查,來加強病人對醫療服務的參與。「這將有助我們建立一套文化,以病人的體驗,來聽取他們的意見,從而以更創新的思維改善服務。」

交流會上有病友代表詢問:「如何確保醫院會跟進改善服務?」黃女士表示,醫管局已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各項改善措施。「長遠而言,我們希望訂定一套機制,定期以病人服務滿意度調查的方式,積極主動收集病人的意見,從而促進參與,持續改善,鼓勵承擔,達致醫患同心,互諒互賞。」

 
調查主要結果 可進一步改善的範疇
對醫生和護士有信心 >87%
認為護理水平非常好或良好 80%
感到在住院期間受到尊重 88%
認為醫生、護士和醫護助理對病人 的護理非常好或良好 80%
分數偏低的環節 不同聯網得分差距較大的環節 應致力取得最高評分的環節
與醫生交談的機會 感染控制 有關藥物的資料
有關藥物副作用的資料 有關離院後的資料 (危險徵狀、聯絡人士) 有關治療的資料
食物質素及選擇  
表達意見/
作出投訴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