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九期2011年12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關愛基金推出首階段計劃
 

為援助有經濟困難的市民,特別是未被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有一些特殊需要未受到照顧的人,政府特別成立了關愛基金,而醫療援助是關愛基金資助的項目之一。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勵冠雄醫生在「病友組織交流會」上表示,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是在食物及衛生局的監管下,由醫管局負責行政運作,將分階段推出,對象是醫管局病人,而首階段計劃已於8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首階段計劃會資助6種自費癌症藥物,以治療7項癌症類別。為了盡快推出項目,計劃將按照撒瑪利亞基金的機制運作,包括申請資格及審查機制。」

是次獲資助的藥物均未被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內,但經專家檢視,認為它們亦具一定的醫療實證,相對療效較高。病人經主診醫生確定符合指定的臨床準則,由醫務社工進行經濟審查後,便可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遞交申請。

勵冠雄醫生表示,第二階段計劃預計於2012年第一季推行,屆時將資助有經濟困難但現時未能受惠於撒瑪利亞基金的病人,使用撒瑪利亞基金涵蓋的藥物,令更多病人受惠。

首階段計劃資助的自費癌症藥物

藥物 指定治療的癌症類別
利妥昔單抗(Rituximab) 血癌
西妥昔單抗(Cetuximab) 大腸癌
舒尼替尼(Sunitinib) 腎癌
腸胃癌
阿霉素脂質體多柔比星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卵巢癌
拉帕替尼(Lapatinib) 乳癌
培美曲塞(Pemetrexed) 肺癌

問與答:

問: 若藥物不在名單上,是否不能申請資助?
答: 對,藥物必須在名單上,而病人的病情亦須經主診醫生確定符合臨床準則,才能申請資助。
問: 如果病人目前已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若在關愛基金之下可獲更多資助,怎辦呢?
答: 原則上,關愛基金第二階段計劃推出後,現已受惠於撒瑪利亞基金而藥費分擔比率較高的病人應可獲更多援助。醫管局會向關愛基金醫療小組委員會反映,若病人在關愛基金第二階段計劃下能獲更多資助,應同樣有資格申請。
問: 關愛基金如果已開始資助病人用藥,會否於中途中止援助?
答: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會持續推行和接受申請,直至關愛基金的撥款完畢;或政府和關愛基金完成研究,決定是否將項目正式納入社會保障制度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