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六期2011年1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關愛基金支援有經濟困難的病人使用自費癌症藥物
 

關愛基金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援助,特別是那些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又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顧的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獲關愛基金撥款,推行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和第二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資助六種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的特定自費藥物,以醫治七項不同的癌症(見下表)。該六種自費癌症藥物均屬迅速累積醫學實證及相對效益略高,但明顯昂貴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類別。雖然在醫管局的常規服務範圍內,已有按照標準收費提供其他相關的藥物或治療,但很多病人仍希望自費使用這些藥物。關愛基金會提供資助,讓合資格的醫管局病人可以易於並早日使用這些藥物,預計首年度約有1,000名病人可以受惠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資助的自費癌症藥物一覽表

項目 藥物 指定治療的癌症類別
1 利妥昔單抗Rituximab 血癌
2 西妥昔單抗Cetuximab 大腸癌
3 舒尼替尼Sunitinib 腎癌
腸胃癌
4 阿霉素脂質體多柔比星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卵巢癌
5 拉帕替尼Lapatinib 乳癌
6 培美曲塞Pemetrexed 肺癌

由於現行的撒瑪利亞基金的運作模式已廣為病人、醫生和醫務社工所認識,所以關愛基金首階段計劃會採用撒瑪利亞基金的經濟審查準則來處理病人的申請,以便計劃能夠盡快展開。病人須符合指定的臨床準則,由主診醫生轉介至醫務社工接受經濟審查,以及安排遞交申請。

首階段計劃已於8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開展儀式及新聞簡報會亦於7月27日舉行,由關愛基金醫療小組委員會主席兼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先生主持,並獲得病友組織代表出席支持。在開展儀式上,胡主席將象徵關懷及愛心的植物盆栽贈予代表病人互助組織的曾建平先生,冀望有需要的病人能受惠於關愛基金。

醫療援助項目的第二階段計劃預計在2012年第一季推行,將資助有經濟困難但現時未受惠於撒瑪利亞基金的病人,使用撒瑪利亞基金涵蓋的藥物。實施詳情會於落實後公布。

醫管局會按既定機制,定期檢討資助藥物名單,需要時向關愛基金建議調整資助範圍。若關愛基金的財政狀況容許,會考慮是否可納入其他的醫療項目,令更多病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