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六期2011年1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制訂長者醫療服務計劃 迎合年長病人長遠需要
 
香港面臨人口老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根據香港特區統計處人口資料作出推算,在2020年,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佔全港人口比率將由2010年的13%上升至18%。人口的年齡越大,醫療服務的使用量及複雜性也會隨之而增加。為應付這些挑戰,並確保將來為長者提供醫療服務的水平和質素,醫管局將推出《2011-2016年長者醫療服務計劃諮詢文件》,展開制訂長者醫療服務計劃的工作,於醫院、基層及社區層面提供綜合及高質素的護理服務

減少病人住院或再入院需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社區及基層健康服務)戴兆群醫生在交流會上表示,此計劃的重點是針對比較老弱而經常使用醫院服務的高危長者,希望減少他們住院或再次入院的需要。為確保服務計劃能針對目前醫療服務面對的問題,及迎合年長病人與照顧者的長遠需要,醫管局策略發展部去年已到訪過不同的醫院及非政府機構,與醫療人員及其團隊、病人及照顧者會面,並舉行工作坊及研討會,了解各方的意見,以協助制訂有關文件。

在討論過程中,發現目前的長者醫療服務主要有三項不足:包括醫院及各專科之間、與社福界或非政府機構等社區夥伴之間的協調、慢性疾病的管理、以及專業人士及護老者之培訓。計劃特別針對這些方面進行改善及加強,為長者提供更切合其需要的醫療服務。

改善各方協調合作 提供綜合醫護服務

計劃將主要在體制層面上改善服務的協調性,為高危長者提供一站式的綜合醫護服務,當他們因病進入醫院後,醫護人員會為長者進行綜合評估,及早為他們設立出院規劃、以及制訂個人化的護理計劃。醫管局亦會跟社區夥伴合作,例如老人院或在社區為長者提供服務的非牟利組織,與他們建立服務網絡,讓病人回到社區亦能得到照顧。

加強長者自我管理慢性疾病能力

由於大部份患上慢性疾病的病人都是長者,而慢性疾病的一般治療時間亦較長,為提升長者自我管理慢性疾病的能力,我們跨專業的醫護人員,會透過對長者及其照顧者的講解和家居照顧的技巧示範,提升長者自我管理慢性疾病的能力,增強家人及護老者的知識,以改善他們對照顧病人的能力。

制訂護理標準 提升優質醫療

同時,計劃亦列出為長者提供優質醫療及護理服務的方向,包括制訂及實施議定準則、轉介流程及護理常規,醫護人員的培訓,為醫院設施的未來規劃制訂指引等;此外,我們亦會倡導醫管局以外的長者護理標準及設施,如私人安老院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護老院,藉以提升老人院舍護理服務的質素。

有關文件將於本年中進行有關諮詢,預計在第4季修訂及於2012年正式出版,計劃期望於2012年中開始分階段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