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六期2011年1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擴闊藥物名冊 惠及更多病人
 
2011/12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向醫管局增加額外撥款,當中超過2億3千萬元用於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名冊)的涵蓋範圍。醫管局高級藥劑師鄺耀深於交流會上,向病友簡介藥物名冊新増項目。他表示,納入名冊的一類藥物和擴闊應用的八類藥物均為專用藥物,會按照專科醫生的臨床指引而使用

《醫管局藥物名冊》新増項目
 類別  病症/藥物
 癌病  結直腸癌的口服藥物(卡培他濱)
 非典型抗精神病  長效型口服及針劑藥物
 腎性貧血  紅血球生成激素
 重型地中海貧血症  口服除鐵藥物
 心血管系統疾病  血清張力素受體阻斷劑
 肝炎  乙型肝炎藥
 慢性阻塞性肺病  長效型的氣管擴張藥物
 糖尿病  傳統及基因重組胰島素
 青光眼  第二代青光眼眼藥水
*紅色為納入名冊的新藥

對於藥物名冊的新増項目,病友組織代表表示歡迎。會上,病友組織代表希望局方考慮把更多被確認有療效的藥物如治療血癌的「加以域」及多發性硬化症的『干擾素』納入名冊內,鄺耀深先生表示,明白各病友對藥物的需求,但由於每年都有不同的疾病組織或藥物需額外撥款,加入藥物名冊的藥物可能會有先後次序之分,但我們會盡量反映大家的意見,讓更多不同藥物納入名冊;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唐國隆醫生亦補充,在考慮納入名冊的藥物時,醫生會參看國際文獻和本地累積的經驗,以藥物的療效為主,不會因為藥物昂貴而不建議

交流會上,病友亦就藥物包裝的英文說明及副作用、購買自費藥物的行政費及配藥『日數』、醫生處方名冊藥物的準則提出意見。

鄺耀深先生同時鼓勵病友踴躍參與5月16日舉行的『藥物名冊病人諮詢會』,以助醫管局了解和諮詢病友對藥物名冊的意見,務求充分運用資源幫助病人。(有關5月16日舉行的『管理局藥物名冊病人諮詢會』的詳情,請參閱關懷短訊號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