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六期2011年1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薈智力量」— 病人領袖培訓計劃計劃 推動病人賦能 深化醫患夥伴合作關係

「我希望多了解香港的醫療制度....」

「我想深入地知道醫管局的服務和運作模式....」

「如果有機會與醫管局一同制訂服務計劃,甚至是決策的工作就好喇....」

多年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病友互助組織以不同形式合作,雙方已建立一種互信及良好的緊密夥伴關係。近年來,我們從病友組織交流會及不同途徑,聽到不少病友希望參與醫管局制訂服務計劃及決策的工作,為回應病人的需求,我們特別推出「薈智力量」- 病人領袖培訓計劃(計劃),期望透過此計劃,讓病人對醫管局的醫療服務有更多角度的認識,從而提昇他們參與醫療服務的能力,為未來參與醫管局的服務計劃和決策等工作做好準備。

這個由醫管局健康資訊天地及醫管局進修學院合辦,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全力支持的計劃,已於12月2日開展,當日由醫管局社區及基層健康服務總行政經理戴兆群醫生為計劃揭開序幕。

戴兆群醫生在開學禮上,特別鳴謝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在計劃構思及課程設計方面給予寶貴意見,亦感謝各位病友組織的領袖參與這項計劃。她期望各病友組織的領袖能與醫管局共同攜手,為改善醫療服務而努力。

培訓課程為期三個月,我們邀請了來自15個不同的病友組織,共16位病人領袖/組織代表參與這次的先導計劃。這些病人不但是近年積極參與醫管局活動的病友代表,更是病友組織內的活躍份子。戴兆群醫生表示:「希望這些病人領袖在畢業後,可以與會友分享所學,扮演倡導的角色,發揮領袖的魅力,使更多病友對醫療服務有更多的了解,一同推動病人賦能。」

除了課堂的學習外,病人領袖亦會安排到伊利沙伯醫院參觀專科門診診所、藥房及膳食部,讓學員對前線的醫療服務有更清晰及具體的了解。學員完成課程後,將被委任為「薈智大使」,有機會獲邀參與醫院管理局的活動項目和有關的委員會。

    課程內容  
香港的醫療系統、香港公共及私營醫療的發展
醫管局的架構和服務
醫管局的新發展
醫管局的策略、服務規劃及知識管理
政策倡導
醫療融資
醫院管理
藥事管理
醫生的工作
非政府組織如何配合慢性疾病管理計劃的推行
公開演說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