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六期2011年1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
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論壇
 
政府於2008年就醫療改革進行了第一階段的公眾諮詢。根據在第一階段諮詢所得的意見,政府現建議推行一個自願及由政府規管的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為投購私人醫療保險及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和更佳保障。

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以《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為題,期望聽取市民的寶貴意見,以制訂切合公眾和病友需要的醫療保障計劃。

為了讓病友對計劃有更深入的了解,食物及衞生局於11月25日假醫管局大樓舉辦『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論壇』,由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及副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先生向病友簡介計劃的內容特點、保障範圍、索償仲裁機制及相關配套等事宜。當日共有23個病友組織逾40位代表出席,病友們都非常踴躍參與討論。

善用私營醫療 紓緩公營服務

梁卓偉教授在論壇上強調,政府推行醫療改革,重心是維持公營醫療作為最大的全民醫療安全網,並繼續主力提供重點服務,包括急症、緊急醫療服務及危疾等,而醫保計劃正是其中一項輔助醫療的融資方案。

陳松青副秘書長指出,目前全港約有250多萬人擁有醫療保險,但以病床使用量計,公營醫療照顧了九成住院日數,私營系統承擔只有一成。推行醫保計劃,正是希望為自願購買私人醫療保險及使用私營服務的市民,提供由政府規範的醫療保障選擇,藉此紓緩公營醫療服務的輪候情況,讓公共資源集中提供重點服務,並照顧低收入及弱勢社群。

醫保計劃 人人受惠

醫保計劃提出「人人受保,終身受保」,計劃不但承保於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亦可讓高風險及高齡人士參與。為此,政府將考慮利用預留作醫療改革的500億港元財政儲備,在以下三方面提供誘因:

• 保障高風險人士
• 新投保者可獲保費折扣
• 儲蓄款項以支付日後的保費

為了規管計劃的推行及運作,政府會分別通過保險業監理處及衞生署監管承保機構的財政狀況和確保醫療服務的質素,並會設立專責機構,監察計劃日常運作以及能否達到預期目標。

欲瞭解更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內容,請登入網址:
www.MyHealthMyChoice.gov.hk 參閱詳情。

保障範圍的核心及附加項目

核心項目為常用的醫療服務,投保人可按個別需要另購附加項目:

A 標準醫保(核心項目)
  •住院(以普通病房計)及日間手術和療程
•所需的專科門診及先進診斷成像服務
•癌症的化療或放射治療
B 附加項目
  •較高級的住院服務(半私家、私家病房等)
•較高的醫療服務保障限額
•一般專科門診及先進診斷成像服務(與手術和療程無關)
•其他附加服務,例如普通門診、牙齒護理、分娩服務等

醫保計劃與市場一般私人醫療保險比較

    醫保計劃下的醫療保險 市場上一般私人醫療保險
  保證終身續保
約半數保險公司有提供
  承保投保前已有的病症
等候期後會提供逐步增加的
保障
個人保單絕大多數不受保
  保單可攜 可以
不可以
  明確而預知醫療保障和收費 可以
(按症候族群分類(DRG)
提供套餐式收費)
不可以
(只提供逐項收費)
  高風險再分攤
沒有
  無索償折扣 沒有
  保費調整 有公開指引依據 並無準則
  劃一保單條款 沒有
  由政府監管的索償仲裁機制 沒有


在諮詢論壇上,各病友組織的代表先後踴躍提出他們對計劃所關注的事項, 以下摘錄部分提問及講者的回應:
問: 很多長期病患者主要在專科門診接受治療,為何專科門診沒納入醫保計劃內?
答: 這次計劃主要聚焦涵蓋會為財政上帶來災難性風險的服務,這往往是需要住院或日間手術的治療項目,相對來說,門診在財政上帶來的風險較少。此外,根據世界各國的經驗,門診的濫用及道德風險較高,因此沒把門診服務納入標準的醫保範圍內,不過市民可按自己需要選擇另購包括門診的附加項目。
問: 我的妹妹是弱智人士,在能力許可下我希望讓她參與醫保計劃,但將來索償時,我擔心她沒有能力去處理,政府在這方面如何幫助他們?
答: 為加強保障市民,我們建議設立一個政府規管的醫療保險索償仲裁機制。這有助照顧有需要的弱勢社群,不會因他們不懂爭取而有所吃虧,這是計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的基本原則。
問: 會否考慮讓供款人在年青時多付保費,年老時可以少供一些,或從強積金中扣除?
答: 這方案是可行的,正如諮詢文件中亦有建議不同的儲蓄方案,讓投保人士在年老時有能力繼續獲得保障。政府亦建議考慮提供誘因鼓勵市民儲蓄,以及付其年老保費。
問: 部分人士,如在庇護工場工作或家庭婦女,根本無力購買醫保,醫保計劃怎樣令他們得益?
答: 政府並非使用醫保計劃去取代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如果給有能力參加自願醫保的市民較好的保障,令他們更能善用私營醫療服務,便可騰出更多資源,照顧選擇留在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