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切合病人需 5要年計劃優化精神健康服務

為提昇精神健康服務,醫管局將推出「2010–15年香港成年人精神健康服務計劃」。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護理計劃)鄭淑梅女士,於病友組織交流會上介紹該項計劃。計劃下醫管局會按需要在專科醫療、基層醫療及社區層面發展精神健康服務,於未來五年專注五個服務方向,分兩階段進行,以達致六個策略目標

 

應對挑戰 精心策劃
鄭淑梅指出,現時的精神健康服務以院舍式護理為主,個人化及社區護理的發展尚未完善,有需要為長期病患者制訂適切的策略,病人亦多次反映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長但診症時間短。此外,社會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如過去三年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的病人數目和求診人次均上升一至兩成。

針對這些情況及病人的需要,醫管局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參考外國專家的意見、與相關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商討,並諮詢不同組織、病人及家屬後,就成年人精神健康服務擬定了五年計劃的方向和目標,並會每年審核計劃的進度。

細意聆聽 按步推行
交流會上病友表示支持計劃的理念,但對醫管局的資源、病人參與,以及計劃的進度匯報和評估指標等表示關注。

鄭淑梅回應說,醫管局會向政府申請更多撥款以推行計劃,至於評估指標目前尚在商討階段,但會參照外國的標準。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羅思偉醫生表示,讓病人和照顧者參與是推行計劃的原則之一,醫管局會透過如聚焦小組等渠道,聽取病人與家屬的意見或簡報進度。

病友亦就藥物、夜診服務、醫生會診、醫院設施等方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醫管局代表承諾會向局方及專責小組反映。


2015年成人精神健康 服務應達到的五個方向:
  1. 提供高質素的精神健康服務,能適時、便捷及適切地配合需要;
  2. 服務使用者能獲悉及參與決定和設計;
  3. 令病人恢復健康,享受快樂充實的生活。如合適者,可採用個案管理方式提供服務;
  4. 與醫社夥伴緊密合作,確保對患者、家屬及照顧者的支援;
  5. 致力在輕鬆、沒壓迫感的環境下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例如病房佈置仿照家居環境;為病人提供便服)。


未來五年的六個主要長期策略目標

  策略 第一階段(2011-14)
內容(暫定)
第二階段(2014以後)
內容(暫定)
1. 發展高質素及成效為本的精神健康服務
制訂臨床服務標準及治療指引
議定醫管局通用的精神健康成效指標
成立精神健康服務用家小組
2. 致力及早察識精神病及作出治理(包括自我管理)
擴展「思覺失調服務」的年齡範圍
擴展大型醫院急症室的精神科諮詢會診服務
與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包括私家醫生)合作擬訂精神病管理模式
3. 於可行情況下在基層醫療層面為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治理
發展社區精神健康專科團隊,與家庭醫學專科及普通科門診合作
把議定治療常規推展至普通科門診,包括檢討及擴展普通科門診的藥物名冊
建立精神健康專家與私家醫生的合作架構
4. 發展及擴展社區精神健康醫護團隊
為適合在社區接受治療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綜合個案管理計劃
設立機制以吸引及挽留社區內的精神健康專家
發展以地區為本的跨專業精神健康服務團隊
5. 重整住院及醫院門診服務以建立新的治療環境
制訂員工再培訓計劃,著重個人化護理
進行精神科住院病房翻新計劃,提供安全的家居式環境
推行新的專科門診模式,提供跨專業護理,以及增加服務類別
6. 加強與醫管局以外的殘疾支援服務及復康機構的合作
與社會福利署合作制訂長期院舍發牌制度及質素標準
與房委會合作制訂住宿安排,為長期住院的嚴重精神病人提供居處
與有關方面合作,消除精神病標籤問題,並加強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