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關注藥物名冊 病友表達意見

來自20多個病人組織近60位病友,出席醫管局於2010年6月30日舉行的年度醫管局藥物名冊病友諮詢會,並向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藥物名冊委員會主席及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唐國隆醫生、專職醫療總行政經理鍾慧儀女士、總藥劑師辦事處總藥劑師李詩詠女士和高級藥劑師鄺耀深先生表達不同意見。

會上多位病友及家屬反覆就自費藥物例如治療血癌藥物表達關注,認為一些自費藥物雖然在香港已被使用多年,但至今仍未納入藥物名冊內,對病友及其家人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有病友表示理解醫管局資源所限,但應考慮到某些自費藥物對於少數病友的重要性;張偉麟醫生表示理解病友感受,並解釋大多數自費藥物只是專用藥物以外的另一選擇,效用與專用藥物差別不大,在有能力者自付的原則下,安全網的設立可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家庭;而現時,純屬自費藥物的數目並不算多。

至於申請撒瑪利亞基金過程中資產審查的計算方法,張偉麟醫生解釋以家庭為單位是按照香港一般公共資助計劃的做法。鍾慧儀女士補充,基金計算受惠家庭的開支,是參照統計處同類家庭的基本開支水平。

張偉麟醫生感謝病友的寶貴意見,亦理解長期使用自費藥物對病人及其家庭所帶來的經濟負擔。他重申醫管局十分重視與病友間的夥伴關係,希望透過聽取病友意見,以進一步優化醫管局的藥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