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文章啟迪病友 助人自助

一句簡單的祝福、由衷的鼓勵,可給予病者莫大的支持。假如這些說話、心聲來自相同病患的人,他們真摰的分享相信可釋放無比的正面能量。

為鼓勵長期病患者積極面對生活,醫管局在「智友站」第二期優化工程內,推出「」環節,透過由社會知名人士和病人於網上撰文分享個人經歷和感受,鼓勵其他病友積極面對疾病、活出正面人生

」於本年1月26日啟用,首批與病友分享故事的包括一些我們熟悉的人物,計有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榮譽副總監梁王珏城女士、香港防癌會主席高永文醫生、電台節目主持人邵國華先生以及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曾建平先生。

他們的患病經歷和體會除可鼓勵其他病友外,亦可讓一般讀者反思生活的態度和意義。其他病友故事有父女同患腎病的《父女細味人情冷暖》、患上末期腎衰竭並瀕臨生死邊緣的《人生啟示》、以輪椅代步但活得並不枯燥的《病人也能活出彩虹》、與腎病抗爭卻因病友對生命的熱情而獲無限鼓舞的《暴雨狂飆後的彩虹》、退休警察患上糖尿病仍繼續充實生活的《開朗快樂度過每一天》、被心臟病苦纏但全心全意活下去的《重獲新「心」》、精神病患者家屬的《心路》,以及復生不忘幫助他人的《肝路歷程》。

以下節錄部份文章內容與大家分享:

「病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接受醫治之餘,亦要堅持如常過活,不要被它影響生活質素,應積極享受人生。我們的人生希望和目標, 亦不應『因疾而終』。」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


「要明白健康不是必然,不幸患病要安然接受,與病
共舞,重展新生活。」

 

香港防癌會主席高永文醫生


「有病又如何?沒有甚麼是別人做到、我們做不到
的。看得少,也可以做得多。」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曾建平先生


欲閱讀全文,請登入「」網址: http://www21.ha.org.hk/sub/blog/tc/

歡迎病友投稿

題材
  • 發病經歷和治療過程
  • 自我照顧和自理貼士
  • 家人、照顧者或醫護人員的支援
  • 社區組織或相關病友組織的協助
  • 抗病感受、面對疾病以及與病同活的心得
  • 對其他病患者的勉勵說話

格式
文字: 中文或英文,字數不超過800字,可附相片一張
檔案類別: WORD文件檔案
電郵遞交至: yourviews@smartpatient.ha.org.hk
電郵內請註明: .姓名
.筆名 (如適用)
.聯絡電話
.所屬病人互助組織名稱 (如適用)

病友如對投稿「」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300 6389與健康資訊天地劉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