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協助精神病康復者重投社區

醫管局將於本年度推出「個案復康支援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有需要的精神病康復者提供適當的社區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早日康復和融入社區。醫管局綜合護理計劃總行政經理鄭淑梅於4月的醫管局與病友組織交流會上,向病友簡介該項計劃。

鄭淑梅表示,除醫療服務外,精神病康復者在家庭、社交、工作和居住等方面皆有很多需要,「個案復康支援計劃」是要進一步加強社區精神科服務以配合病人的需要,從而幫助他們重建信心,協助他們積極投入社會。是次計劃將以嚴重精神病康復者(如:精神分裂症患者)為首要對象。

她解釋,新計劃有別於現時入院治療,出院覆診的模式。計劃下將增設「個案經理」,由「個案經理」長時間貼身及全面地跟進病人的需要,與他們建立夥伴關係,設定治療計劃,並聯繫社區資源,使康復者獲得最適當的支援。

「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的理念為:

以「個案管理模式」,主動協助嚴重精神病康復者重建信心、積極參與及建立個人目標;
「個案經理」以「保姆」形式為康復者提供較長期(不少於一年) 的貼身跟進;
建立區域支援平台,聯繫各支援單位,包括家庭、醫護團隊及各社區支援機構,使參與的病人獲得最適當支援;
定期檢討康復步伐以配合康復者的需要。

鄭淑梅表示:「外國醫學文獻證實『個案管理模式』能更有效地協助康復者減低復發機會、加強參與動機,以及改善整體生活質素。」醫管局於2008年起開始試行以該模式協助康復者重投社會,初步證實能有效減少病人入院次數,改善其精神狀況及加快康復進度。

她說,「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將在元朗、葵青和觀塘試行,預計將有5,000名康復者受惠。如成效良好,醫管局會把計劃拓展至更多地區或全港。

交流會上病友對「個案經理」人選、人手比例、跟進期、服務質素及如何協調其他專業支援等方面表示關注。

鄭淑梅回應說,「個案經理」可由護士、社工或職業治療師擔任。醫管局目前需聘請100名「個案經理」,即每一經理跟進50名病人。此比例雖較外國為高,但計劃的推行將循序漸進,亦需配合適當的人手。

「個案經理」須接受三步曲培訓:
(一)從密集式課堂,學習瞭解病人的需要及症狀;
(二)以工作坊模式作個案討論;
(三)跟隨資深醫護人員到社區實習。有病友建議在培訓項目加入病人分享環節,鄭表示此意見具建設性,將作進一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