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醫管局多項計劃助病人邁步健康路

醫管局於2010年推出「病人自強計劃」及「共析計劃」社區血液透析治療試驗計劃,透過與社區伙伴及私營機構合作,協助病人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醫管局綜合護理計劃總行政經理鄭淑梅於09年12月的醫管局與病友組織交流會上,向病友簡介該兩項計劃。

鄭淑梅解釋,「病人自強計劃」是一項慢性疾病管理計劃,為參加者提供針對個人病患的綜合課程。課程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學習疾病的知識,以配合醫生的治療;餘下部分以小組形式進行,參加者學習自我調節、管理疾病,以及改善生活質素和自我形象。

至於「共析計劃」,是為腎病患者而設,目的是加強血液透析服務,鼓勵病人在社區中接受治療,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並融入社會。

會上病友對兩項計劃成效的評估、服務提供者的質素和監管,以及計劃的延續性等方面表示關注。

 

鄭淑梅回應說,兩項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均為非政府組織,經公開招標及嚴格的評審而甄選出來。對於「病人自強計劃」,醫管局會不時派員到課程中心巡視,以確保服務質素。由於該項計劃由政府資助,醫管局會邀請學術機構參與評估計劃成效,並向政府匯報。

「共析計劃」方面,醫管局除派員巡視社區血液透析中心外,亦會透過電腦平台,監察服務提供者的運作情況及服務質素。至於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結束後會否延續下去,鄭淑梅表示,如計劃成效良好,醫管局會與政府磋商繼續推行,即使計劃未能延續,醫管局亦會加強血液透析服務。

「病人自強計劃」及「共析計劃」

  「病人自強計劃」 「共析計劃」
對象
慢性疾病患者
病情合適的腎病患者
內容
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針對個人病患的綜合自強課程
邀請病人到社區血液透析中心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推行時間
於2010年2月起分三階段推出
來年首階段為 2 型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在醫管局轄下香港東及新界東聯網推行
未來三年在全港九新界推出,並涵蓋更多慢性疾病
由2010年起推出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
計劃安排
醫管局分階段邀請病人參加
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可經公營門診或私家醫生轉介
非政府機構在醫管局同意下或會象徵式收費
課程完成半年內機構會以電話方式跟進參加者情況
醫管局邀請腎病病人到社區血液透析中心接受治療
參與屬自願性質
費用與醫管局的收費相同
覆診、藥物、定期檢查等服務繼續由醫管局提供
合適參加者
首階段: 2 型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
 
- 正在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家庭醫學專科門診接受治療的病人
- 參與「慢性疾病管理共享計劃」的病人
下階段: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長期病患者
正在醫管局轄下設施接受血液透析而病情穩定的病人
新發現末期腎病而因其他醫學原因不能接受腹膜透析的病人
正接受腹膜透析但有治療失效風險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