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撒瑪利亞基金引入新資助項目

撒瑪利亞基金資助項目最近新增兩種藥物及擴大四種藥物的臨床適應症;新引入項目共涵蓋五種臨床適應症(見表)。醫管局聯網運作署理總行政經理楊諦岡醫生表示,預計每年有額外800名病人受惠於新增資助藥物,而本年度會有400人受惠;醫管局會繼續聯絡前線醫生及參考專家意見,考慮把更多被確認有效的藥物納入安全網。

對於醫管局增加基金資助項目,病友組織代表表示歡迎。除關注基金資助範圍外,代表希望在調整資助項目的過程中有更多參與。楊醫生表示,醫管局除直接與病友組織會面,了解病人實際需要外,亦透過接觸前線醫生,獲知病人對藥物的要求及用藥情況,但在調整資助項目時,仍需參考專家對藥物安全性及效用的意見。楊醫生同意多溝通的發展方向。

撒瑪利亞基金現時資助的10項自費藥物

1.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牛皮癬關節炎的依那西普 (Etanercept)
2.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克隆氏症 (節段性迴腸炎) /牛皮癬關節炎的因福利美 (Infliximab)
3. 治療白血病/胃道基質腫瘤/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伊馬替尼 - 即「加以域」 (Imatinib i.e. Glivec)
4. 治療結直腸癌的依立替康 (Irinotecan)
5. 治療惡性淋巴瘤/抗藥性類風濕關節炎的利妥昔單抗 (Rituximab)
6. 治療腫瘤細胞上有過度HER2表現之轉移性乳癌/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蛋白質陽性早期乳癌的曲妥珠單抗 (Trastuzumab)
7. 治療第三期結腸癌術後輔助化療的草酸鉑 (Oxaliplatin)
8. 治療後期頭頸鱗狀細胞癌的西妥昔單抗(Cetuximab)
9. 生長激素
10. 干擾素
紅色項目為2009年12月1日起新納入基金安全網的項目。

撒瑪利亞基金
撒瑪利亞基金設立於1950 年,目的是向有需要的病人提供經濟援助,以應付
一些治療過程中需要、但超出醫管局一般資助範圍的指定「自資購買醫療項目」,包括極度昂貴藥物或新科技的費用。根據沒有人會因為經濟問題,而
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的理念,基金希望為有需要的病人儘量提供經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