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汲取教訓 防範嚴重醫療事件

醫管局自2007年10月推行嚴重醫療事件政策,內容涵蓋通報機制、調查工作、改善措施及事後跟進。於8月舉行的醫管局與病友組織交流會上,醫管局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總行政經理李夏茵醫生,向病友簡介醫管局嚴重醫療事件中期報告。

李醫生表示:「香港在2007/08年內發生的嚴重醫療事件為44宗,而人口與香港相若的澳洲維多利亞省共錄得102宗嚴重醫療事件。」李醫生強調,醫管局要汲取教訓,並加強與前線人員的溝通,以避免同類型事件再發生

醫管局的中期報告顯示,由2008年10月至今年3月,醫管局共接獲 25 宗由公立醫院通報的嚴重醫療事件,當中佔高比率的是住院病人自殺 ( 包括住院期間暫時返家休息的 病人 ) , 合共 11 宗。此外,有 7 宗事件是關於因手術或介入程序後遺留儀器或其他物件在病人體內 , 令病人需再次進行手術或外科程序 ;5 宗則屬於錯誤為病人或其身體部位進行外科或介入手術程序。

醫管局已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加強風險管理,保障病人安全,包括:

手術安全核對 此措施於2009年6月推行,在大規模諮詢各專科後,不但加強原有機制及團隊溝通,統一手術安全核對表,更在手術前,手術期間,手術後3個階段作核對,包括核對儀器、工具、病人身份、手術程序、手術部位和時間等。除手術外,醫管局計劃在心導管、腸道內窺鏡及放射治療等高風險項目引入安全核對表。
預防病人自殺 成立工作小組,制訂評估工具,及早識別有自殺傾向的病人,並加強員工與病人家屬及照顧者的溝通。小組亦進行環境評估,移除高風險的設施,並改善環境,例如改善洗手間的設計等。
鑑定病人身份 除輸血及領取遺體服務已採用二維條碼掃描科技外,目前部分醫院的抽血程序亦引入二維條碼系統,以核實病人身份;日後樣本收集及化驗等項目也會採用這系統。

交流會上部分病友對嚴重醫療事件的通報項目範圍,以及會否出現延遲上報或遺報等情況表示關注。李醫生回應,雖然目前的機制集中通報 9 類事件,但前線人員也可以利用通報機制的電子平台匯報其他事故,而醫管局會不斷改善機制及檢討通報範圍。除通報機制外,醫管局亦會透過其他渠道如病人投訴及報章等,收集醫療事件的資料。

有病友亦擔心引入手術安全核對後會令醫療人員工作量大增,從而影響服務質素。李醫生解釋,醫院一向均有實施手術安全核對,唯各醫院的程序不一,而新措施是在原有機制上統一手術安全核對表,故不會影響工作量,而員工對新措施亦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