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短訊
第二十二期2009年9月
  列印 電郵給朋友
     
 

幹練團隊臻健康 醫局與民攜手保健安康

醫管局的《2009至2012年策略服務計劃》及《2009至2010年度工作計劃》已經出爐。醫管局策略、服務規劃及知識管理總行政經理高拔陞醫生,於8月的醫管局與病友組織交流會上,向病友簡介醫管局服務規劃的理念和內容。高醫生表示,病友的意見對醫管局非常重要,在釐定來年的工作計劃時會多考慮病友的想法,體現以病人為本的服務精神。席間病友就策略服務計劃和工作計劃的內容發表很多寶貴意見,高醫生細心聆聽並一一回應。

 

《2009至2012年策略服務計劃》是醫管局整體服務規劃的總綱,勾劃出未來3年的服務發展方向和策略,確保各項計劃措施的協調配合和持續性,以迎接互相關聯的3大挑戰:應付日增的服務需求、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以及維持足夠的醫護人手。而《2009至2010年度工作計劃》是以3年期的《策略服務計劃》作為綱領,列出本年度5個主要工作目標及18個服務重點,透過140項相應的計劃措施,以回應3大挑戰。與病友關係密切的範疇如下:

 

2009至2012年策略服務計劃

《2009至2010年度工作計劃》

主要挑戰

策略意向

策略方向

主要目標

服務重點

應付日增的
服務需求

更有效應付日增的需求

擴充服務

推行擬定對策應付日增的
服務需求

適量擴充服務,
應付優先範疇服務
需求的增加

維持巿民健康

加強基健服務,
改善慢性疾病管理

加強日間及社區
醫護服務,減少可
避免的住院需要

將服務需求分流

發展其他公私營
協作模式

確保服務質
素及安全

更安全優質的服務

謹守「不傷害」原則

持續改善服務質素及安全

加強安全文化及
風險管理

提倡以病人為本的
服務理念

提升質素系統及
臨床管治

更新病人意見收集及參與制度

持續改善服務

提供現代化
醫療服務

引入具成本效益
實證的新科技及
治療選擇

投放更多資源更新醫療設備及基建
設施

繼續發展資訊科技項目及病人電子
健康紀錄系統

重整服務和加強
及時介入

維持足夠的
醫護人手

培育高績效的工作團隊

凝聚員工

建立以人為先的文化

提升專業才能和
培養高效的管理及
領導能力

改善員工的工作
前景

提升工作團隊的能力

推行有系統的人力規劃及發展

重整工作以精簡
工序及減少工作量

更新企業管理
系統

交流會上,有病友表示希望在醫管局的不同範疇或層面有更多病友參與,為雙方帶來裨益。醫管局社區及基健服務總行政經理戴兆群醫生表示,醫管局一向著重病友的參與,亦感謝病友的積極支持。現時在醫管局大會、公眾投訴委員會、社區層面的委員會、醫院管治委員會等均有病友組織代表的參與 。醫管局亦非常重視病友的意見,在不少服務的策劃階段已開始諮詢病友的意見,例如「智友站」的籌劃及製作,便參考了不少病友組織的建議。

有病友家屬於會上指出,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均承受很大壓力,故希望得到更多的社區支援。高醫生表示 , 醫管局十分明白病人和家屬面對的壓力和感受,因此,醫管局相當著重對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醫管局會在這方面投放更多資源,今年的工作計劃亦包括培訓社康人員,為剛出院的精神科病人提供社區康復支援及為額外50間護老院推展社區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加強社區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