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脹大(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疾病資訊

大家好,我想跟大家講講一個很多男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首先看看男性的排尿系統,我們的排尿系統包括幾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膀胱,膀胱主要的作用是儲存小便;第二部份是尿道,尿道主要是把小便排泄出體外;而前列腺則是位於膀胱和尿道中間的腺性組織。
 
接下來我們看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發病率。 有一成35歲的男士會患上這個症狀;而到85歲時,男性是有八成半的機會患上前列腺增生症。 而患上這個症狀的機會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在50歲以後患上這個病的機會會比年輕人增加一倍。
 
究竟什麼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呢?
 
正如剛剛所說,前列腺是位於膀胱和尿道中間的腺性組織,而這個組織會隨我們的年齡增加而慢慢增大。 肥大的腺性組織會導致尿道狹窄,跟片中黃色部份顯示一樣,最後會導致排泄困難。
 
正如其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並不是一個癌症,它的成因是因為前列腺組織的細胞數目增加,致使組織尺寸增大,基本上是不會引起癌症。
 
在臨床上有下列病徵:
例如尿頻、尿痛、排尿困難等等。 部份病患者可能發生不能排尿的情況,我們稱之為「尿瀦留」。 其他症狀包括小便微弱、中斷;小便時亦可能感到疼痛、灼熱感;射精時會感到另一種疼痛,甚至出現血精的表像。
 
前列腺疾病臨床表現
·         尿頻、尿痛
·         排尿困難
·         尿瀦留
·         尿流弱或排尿中斷
·         排尿疼痛或燒灼感
·         痛性射精
·         血尿或血精
 
大部份的患者都會遇上阻塞性的症狀,例如遲遲排不出小便,要想一想、等一等;排尿的尿柱較細,沒什麼力;射程比較近;甚至會有斷斷續續的情況。 在小便的時候甚至需要用力才能排出小便;感到小便排不幹淨,還有小便在膀胱中;小便完後可能還發現小便滴滴答答;部份人的尿柱,排小便時更會有分叉的情況。
 
 
阻塞性症狀
·         遲遲排不出小便 (要等一等)
·         尿注較細,較無力
·         排尿的射程近
·         小便斷斷續續
·         小便時需要用力才排出來
·         小便排不幹淨
·         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
·         分叉(多因中增生將尿道中間部分頂起,使尿液從其兩旁流出造成的)
 
當遇上剛才的症狀,如再不加以理會,有可能會發生以下的併發症症狀。 例如血尿、尿液感染、結石、急性尿瀦留、慢性尿瀦留;而嚴重者可能會引致腎積水或中尿毒癥。
 
併發症症狀
血尿
尿液感染
結石
急性尿瀦留
慢性尿瀦留
腎積水
尿毒癥
 
部份人可能會發現他們射出來的尿柱會隨年齡增加而縮短。 例如他們在年輕時,很容易將小便排泄到廁盆當中,但隨年齡的增加它們的射程則會隨之縮短,在後期他們的小便甚至是滲漏出來而不是排出來,而把褲子弄濕。 就正如這兩句話,當年小便射出界,今日小便滴濕鞋。
 
目標區
地下
鞋子
褲子
 
當年小便射出界
今日小便滴濕鞋
 
有超過五成半患上前㡂腺增生症的病人會情況愈來愈差;而有三成的病人症狀會是平穩不變。 所以正確的診斷和合適的治療對於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前列腺增生的自然發展
愈來愈差 55%
症狀平穩 30%
逐漸好轉 15%
 
診斷有以下各種
隨了一般身體檢查外,病情的詢問是非常重要的。 而前列腺是非常接近肛門的,所以肛門內指診也是重要的一環。 其他的檢查是包括X光照片檢查、尿液的檢查都是用件檢查有沒有併發症的出現。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是一個很精確的記錄表,以記錄這個病者的情況。
其他説明診斷症狀的有尿流動速率測試、殘餘尿測試、泌尿日誌、超音波,以及經肛門超音波等等。
 
如何診斷?
1. 詢問病情和一般性檢查身體檢查之外
2. 肛門內指診
3. X光照片檢查
4. 尿液檢查
5.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 (I-PSS)
6. 尿流速率測定
7. 殘餘尿測定
8. 泌尿日誌
9. 超音波/經肛門超音波
 
治療
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病人是有很多種治療,而用哪一種治療是取決於閣下的病情的。 而這次主要講講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依病情不同以決定最適當的一種治療
1. 監視等候
2. 服藥治療
3.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4. 其他手術治療
5. 放置存留導尿管
 
這個手術是不需要在皮膚上切開傷口的,主要是用內窺鏡經尿道將肥大的前列腺切除,除了小部份人需要用全身麻醉做手術外,其餘大部份的病人都是以半身麻醉的形式進行手術。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TURP
1. 無須將皮膚切開
2. 用內窺鏡經尿道將肥大及阻塞尿道的前列腺用特別刮刀刮除,使尿道回復暢通
3. 全身或半身麻醉 (由麻醉科醫生依病人情況決定)
 
這是一把特別的手術刀,利用內窺鏡將它帶到前列腺組織附近,將肥大及阻塞尿道的組織切除。 這個就是手術前拍到的尿道;而右下角這個就是手術後的尿道。 大家可看看尿道暢通了多少?
 
前列腺
利用特別切刀
切去部份前列腺
用內窺鏡引走組織
暢通後的前列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