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一)

Herman:這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的健康資訊天地請來了兩位朋友,先介紹一下醫管局病人教學及社區協助經理Ruby,早晨。
 
Ruby:  早晨。
 
Herman:另外也請了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部部門主管羅振基醫生, 羅醫生早晨。
 
羅醫生: 早晨。
 
Herman:我知道今天我們要談論的話題內容是關於肺癌,羅醫生請你簡單講解一下甚麼是肺癌。
 
羅醫生: 肺癌是生長在支氣管的惡性腫瘤,在香港是一個頭號殺手的癌病,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其發病率也是排第一的。
 
Herman:所以這個是一個需要正視的大問題。
 
Ruby:頭號殺手的稱號是否代表死亡人數很高?
 
羅醫生: 應該可以這樣說, 肺癌對於兩個性別也是排第一名的,就算對於婦女來說,乳癌發病率是第一名;但是,乳癌康復的機率還要比肺癌的高。在女性中,肺癌的發病率雖然排第三,但死亡率是第一的。
 
Herman: 提到肺癌就會聯想到吸煙,這是否最大的成因?
 
羅醫生: 絕對正確, 不然政府為什麼要一直提倡戒煙,因為吸煙引致肺癌已經有十年多的歷史了,證據確鑿。
 
Ruby:吸煙人士患上肺癌機率有多高?
 
羅醫生: 吸煙的人比起不吸煙的人患上肺癌機率高10-20倍。
 
阿LU: 我聽說, 吸二手煙的傷害比起吸一手煙的傷害還要高, 這是否屬實?
 
羅醫生: 吸進二手煙的傷害也很高,但也比不上吸一手煙的傷害。吸煙的人最傷,傷到自己之餘更傷到身邊其他人。有研究指出,一個非吸煙者與一個吸煙者結婚,比跟一個非吸煙者結婚,其患上肺癌的機會高30-40%。
 
Ruby: 我們在這節目中常講到吸煙,為什麼要吸煙呢?吸煙的壞處這麼多,其實很難令人理解為什麼自己要吸煙,還要提升身邊的人患病的危機。為什麼呢?還要花錢!
 
阿LU:好的東西就一起分享,不好的也分給別人。
 
Ruby:我們不妨借此機會請羅醫生解釋一下為什麼吸煙會引致肺癌呢?
 
羅醫生: 在香煙裡,我講的還包括煙斗、雪茄,它們同樣都是有害的。它們裡面含有焦油,焦油是引致肺癌的主要元素, 長期吸入會令焦油黏在支氣管的黏膜上,久而久之,過了10-20年後引起細胞變化,慢慢成為惡性腫瘤。
 
Ruby:那有沒有說年輕就開始吸煙情況會比較差呢?
 
阿LU:即計算「年資」的?
 
羅醫生: 你說得沒錯, 在另一方面可以這樣講年資,如果吸煙的年資短了,即戒煙,那他患肺癌的機會是會回落的。同樣,如年輕時開始吸煙,到老的時候患上肺癌的機會會很高。但如果年輕吸煙至中年戒煙,如他本身沒有其他疾病,到老年時其患上肺癌的機會也會下降,因應你戒煙的時間有多長,即戒煙的年資,如年資長的話,他在老年時患上肺癌旳機會可能跟普通人差不了多少。



Ruby: 即使曾經有吸過煙,越早戒煙也可以減少患上肺癌嗎?
 
羅醫生: 絕對正確。
 
Herman: 那有沒有一比例,例如一個已經吸煙10多年的人,他需要戒煙10年才能跌回正常水平,還是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呢?
 
羅醫生: 應該會大點的。
 
Herman:即不是一對一的,那吸煙人士需要注意這點,你們需要付出更長時間才能回到正常水平。
 
Ruby: 我們在中國人社會有一個大家經常說起的例子,鄧小平先生吸煙吸了那麼多年都沒有患上甚麼病,所以好像大家是抱著一個僥倖心理。是這樣嗎,羅醫生?
 
羅醫生:吸煙的人不一定會患上肺癌。現時的統計,香港有大概四分之一的男性吸煙, 這個比例跟歐洲及美國都差不多。 所以如四分之一人吸煙,每人都患上肺癌,可以想像數字就不只是現時每年數千人患上肺癌那麼少。
 
Herman:這個不是好消息, 請大家不要忘記。
 
阿LU: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幸運的那個。



Ruby:  除了肺癌,我們之前也提過吸煙也有機會帶來心血管的疾病及慢阻肺病等等,所以我們再次呼籲大家不要吸煙了。
 
Herman:除了吸煙,還有什麼其他原因會令我們患上肺癌呢?
 
羅醫生: 其他引致肺癌的證據現時不是很多,因為吸煙引致肺癌這個原因現時已是證據確鑿。其他原因我想是空氣污染,這包括很多的汽車產生的廢氣、工業產生的廢氣,甚至在廚房裡食的油煙,全都是空氣污染。再加上幅射,為什麼我要提到呢?因為香港有很多樓宇有花崗岩的結構,如建造牆壁,花崗岩會釋出氡氣,英文稱為“radon”, 那是一種致癌的氣體。但是大家不需要恐慌,因這個比例是非常少的。
 
Ruby:是否一些比較古老的建築才會採用花崗岩?
 
羅醫生: 不單只,因為香港的地質佔有花崗岩的元素非常高,所以發出氡氣的機會也相對較高。有一些職業也會比較容易患上肺癌,比如船務,汽車維修等等。還有建築上採用的石綿也是高危物料,雖然政府現時對石綿的管制非常嚴格,但在較古老的建築上也會有石綿的使用。那在這行業工作的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也較高。
 
Ruby:我想聽眾也會關心,肺癌對於種族及遺傳又有多少關係呢?
 
 羅醫生:種族關係不大。現時在香港黃種人患肺癌的機會是超英趕美,已在世界前列。這也不是一個好消息。香港女性吸煙的比例較歐美國家為低, 歐美國家的女性佔了大概3-4成。但香港女士則很低,一般成年女性吸煙約為4%。但是香港女性患上肺癌的機會是出奇的高,雖然沒到美國那樣,為什麼不吸煙又會有那麼多人患上肺癌呢?我想遺傳因素是一定要考慮的,也可能要做更多研究,如看看基因有沒有改變。
 
Herman:看看男朋友或老公有沒有吸煙。我們知道有另一個籍口就是「將來有小孩再戒煙」這是一個很大的籍口,要到那時候才做會太遲嗎?例如她預備懷孕,她在懷孕前才戒煙,那會影響到胎兒嗎?例如她預備懷孕,她在懷孕前才戒煙,那會影響到胎兒嗎?
 
羅醫生:應該會的,其實如果她還在吸煙,她不育的機會也會比較高。
 
Herman:所大家對種種原因都要留意。
 
Ruby:  對女性來講,很明顯的吸煙會影響到皮膚的質數,何必要抽煙, 錢花在護膚品上不是比較好嗎?
 
Herman:除了各種患上肺癌的原因比如,吸煙、空氣污染、遺傳病之外,羅醫生還有一些資料是關於長期吸入香燭或煙霧也容易患上肺癌。
羅醫生: 有這樣的研究,這是其中一個解釋為什麼女士不吸香煙但患肺癌的機會在華人社會中較高。但因為我們做不到前瞻性的對照研究,都是回顧性的,只是看沒有進廚房和有進廚房的女士而做的比較,而得出的結論,使個結論比較間接。
 
Ruby:我剛才也想多了解像廚房油煙等的頻密程度是以做廚房工做職業的人士計算,還是一般在家煮食的頻密度計算,真的要做研究才知道,是嗎?
 
Herman:年紀方面呢?有特別的年齡層會較容易找到肺癌的情況呢?
 
羅醫生: 肺癌一是在年紀大的人士身上出現得比較多。在香港每年約有二萬人患上癌症, 平均年齡是70歲以下。 但是患上肺癌的中位數年齡是男性71歲,女性則73歲, 所以肺癌基本上屬於年老的疾病。而年老病人中,如他們吸很多煙,有慢阻肺病和其他心血管病,一旦患上肺癌,便不單單是肺癌,還有其他的病症,在治療方面會較困難。
 
阿LU:我想問在飲食習慣上會影響到患上肺癌嗎? 有沒有吃太多某樣食物會致這個情況或不吃某種食物會引致這個情況呢?
 
Herman:最主要都是吸煙。
 
阿LU:除了吸煙之外,有其他食物嗎?
 
羅醫生: 一般我們建議一個健康的生活,如多菜和水果,少吃肉,對一般的癌症,包括肺癌是有用的。
 
Ruby:關係到抗氧化問題,是嗎?
 
羅醫生:是的。


Ruby:細胞沒有變異,像維他命C和抗氧化是很重要的。
 
Herman:講了很多成因和前因,到生活習慣要改的盡量改,但怎樣留意自己有患上肺癌的徵兆呢?
 
羅醫生: 肺癌是一種隱性疾病,因為肺容量很大,有些病人割了一邊肺,另一邊肺也可以足夠他的日常生活和運動。如果有個腫瘤生長在肺部裡其實沒什麼徵狀,直到腫瘤發佈到支氣管而影響容易有咳嗽、有痰,甚至咳血病人才醒覺。另外一種徵兆是肺部不經不覺擴大而離開肺部,如到頸部淋巴位置。再者如經過肺部到全身、腦部,肺癌轉移至腦部會感到頭痛及手腳都出現問題。 假如擴散到骨裡就會感覺骨痛,去到肝臟裡會帶來肚脹,比較後期一點的徵狀是體重下降等等。



Ruby: 剛剛羅醫生告訴我們肺癌的種種徵狀不容易被察覺, 所以可能發現患上肺癌已經比較是晚期了。 有沒有甚麼徵狀需要特別留意,覺得有異常就應該趕快去看醫生?
 
羅醫生: 最簡單看到的徵狀是咳嗽,持續咳嗽超過2個星期, 咳嗽裡帶血絲及聲音變沙。
 
Ruby:  為什麼聲音會變沙?
 
羅醫生: 因為肺癌很多時會散到兩個肺部之間的中格淋巴位置, 其中有一條控制聲帶的神經也是位於中格位置, 所以如果淋巴漲大壓下神經會導致聲帶震動受阻, 導致聲音變沙。
 
Ruby: 如果咳嗽出血是否很像粵語長片裡在白色手巾上吐出了大概一元硬幣的大小? 你有見過嗎?
 
Herman: 這些應該已經很嚴重了!
 
阿LU:帶有血絲的痰都己經要感到怕了。
 
羅醫生:但是,大家要先分別清楚因為有時大家患上感冒因咳嗽太多,所以使喉嚨受損也會有血絲。如果有一條血絲就看醫生當然對身體有很大保障,但對自己的心理健康可能會造成心理陰影。



Herman: 正統醫學上把肺癌分為多少階段?
 
羅醫生:肺癌分別有四期,第一期是患上肺腫瘤但還沒有擴散。第二期是腫瘤擴散到肺門的淋巴, 肺門是位於肺臟及心血管中間交接的地方。第三期是假如淋巴再進一步到中格的地方,即兩個肺中間,心臟和血管等地方,就是剛才告訴大家引致聲沙的位置。第四期是當腫瘤擴散到骨、肝臟或腦部。



Herman: 第四期是否代表我們俗稱的沒期?
 
羅醫生:對於我,我會稱為晚期, 我不太喜歡沒期這個統稱。沒期泛指病人的整體狀況已經很差, 預計時間也不長才會統稱沒期。沒期這個名詞會很打擊病人,至於晚期, 雖然晚期亦都是腫瘤擴散到腦部和肺其他部份,病人的身體狀況仍然很好,還可以有適當的治療。我們下一集會講到這個情況,這些治療可以保證延長病人的生命,所以我強調,第四期都還沒是沒期。
 
Herman、阿LU、Ruby: 嗯。
 
Herman:那這四期是否只是單方向的? 例如會不會有機會由第三期回到第二期或一期?
 
羅醫生:很可惜,如沒有治療,病的發展只有向前。 


阿LU:那如果配合治療呢?


羅醫生:配合治療,如在一期、二期時把腫瘤直接切掉,就可以完全康復。
 
Herman:即還有一絲希望,當然最好不要闖禍。


羅醫生:沒有錯。


Ruby: 那就要講一講,如果發現自己有些徵狀懷疑染病, 醫生會為病人做些什麼來幫助病人確診是否患有肺癌呢?

羅醫生:首先要做一個全身檢查, 排除腫瘤擴散到其他地方。基本上X光片也是不可缺少。
 
Ruby: 在X光片上會看到什麼?
 
羅醫生:在X光片上會看到影子,影子可能是肺癌或其他。今時今日的科技上,我們不會單𠴱滿足於X光片,也會有電腦掃瞄或正電子掃瞄等等。正電子掃瞄可以正確判斷腫瘤位置及大少但還是不夠, 最重要是取肺癌組織,因為肺癌不同組織形態,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取肺癌組織主要是靠內窺鏡,用支氣管內窺鏡尋找腫瘤再活檢組織送去病理分類。如果腫瘤不是位於支氣管附近而是在肺部的旁邊用支氣管內窺鏡看不到的,可能就需要用穿刺,即是穿過皮膚再用X光引渡來取組織。
 
Ruby: 羅醫生, 請問你可不可以多解說一下支氣管內窺鏡大概的做法。病人的感覺會是怎樣,會經過什麼過程?
 
羅醫生:我們會為病人使用局部麻醉。
 
Ruby: 局部麻醉的意思不是打針。噴灑一些麻醉藥在鼻上、口上。
 
羅醫生:正確, 以及吃一些振靜劑,不需要全身麻醉的。 然後把鏡經過鼻子伸進去的,他應該沒有很大的感覺。
 
Ruby:  即是把喉管放進鼻子裡, 喉管就是鏡頭所以在螢幕上就可以看到裡面。
 
羅醫生: 沒有錯,鏡頭還可以拍照。
 
Herman: 在抽取組織後,一般多久會知道結果?需要等很久,很詳細的研究嗎?
 羅醫生: 病理檢查通常一個星期內已經有結果, 已經可以確診是否患上肺癌。如果確診得到的結果是肺癌,我們比較需要知道的資料是他的病理分類。病理分類分別是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 兩種治療方法是截然不同的。
 
Ruby:好的, 關於這個治療詳情,我們下一集再跟大家談論一下。
 
Herman: 請問羅醫生,你會怎樣勸喻有可能患上肺癌的病人? 可能還沒看到嚴重性所以都不管,等到事情惡化才去處理。你會有什麼意見給這些人?
 
羅醫生: 只有一句, 病向淺中醫。
 
所有人: 哈哈哈哈。
 
Ruby:這是一個中國哲理。
 
Herman:所以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關於肺癌的成因或是生活習慣怎樣影響,以及不用怕的檢驗方法,比較簡單不用開刀的。之後怎樣治療或是幫助你身邊可能患有肺癌的人,我們在兩個星期後可以在健康資訊天地這裡再談論一下。
 
Ruby:沒有錯。
 
Herman: Ruby 有特別的活動補充嗎?
 
Ruby: 我想提提大家人類豬型流感現時還在我們身旁,我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新聞,所以大家別掉以輕心,要繼續留心防感染措施。即多一點清潔雙手、如果有徵狀就帶口罩盡快去看醫生及在家裡休養多一點,避免疾病在社區裡曼延。


阿LU:現在剛開學,大家也要留意如果小孩發現有一點點徵狀,就真的不要上課了。
 
Herman:如果大家想了解多一點關於今天的節目可以到以下網址www.smartpatient.ha.org.hk或傳真來23007733取資料,今天謝謝羅醫生及Ruby。再見。